平谷區金海湖景區8月“煥新”

日期:2020-07-09 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平谷金海湖景區8月“煥新”

  450米的古建長廊恢復原有色彩、現代化的管理用房改成倣古形制、親水木棧道全部重建,西鄰2020平谷世界休閒大會主會場的金海湖景區7月8日啟動提升改造工程,即將於8月“煥新”。這也是世界休閒大會主會場周邊環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為的是給市民提供一個可觀、可遊的畫境山水。

  點蘸顏料後,將畫筆輕輕落下,一氣呵成間,一幅山水畫就呈現在眼前,引得在廊下休憩的遊客駐足觀賞。7月8日上午9點,彩繪師傅趙金鳴開始在新的“包袱”上“畫白活”,甫一露手,就引來好幾位圍觀者。“白活”,是古建修繕裏的行話,指的是彩繪中的山水、花鳥、人物等繪畫內容。“這是規矩的蘇式彩繪,900多幅,一山一水都很考究。”細心的趙金鳴,在其中一個“包袱”上畫上了不遠處的湖光塔,七層八角磚木結構的樓閣式建築,落到平面竟也變得立體起來。

  三面環山的金海湖景區素以山清水秀而聞名,彩繪大壩是景區內的主要景點,也是絕佳的眺望觀賞點。從壩上往西北方向遠眺,處於建設後期的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盡收眼底,而這裡正是2020平谷世界休閒大會的主場館。

  “全長450米的古建長廊是彩繪大壩上的基礎設施,但由於年久失修,木構件已出現開裂變形,廊間的油漆彩繪也都褪色脫落。”施工方北京城建遠東集團環境提升項目總工段恒雲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大壩的觀賞體驗,為遊客提供更高品質的旅遊環境,這次特別對古建長廊進行整體修繕,以原有彩繪為基礎,加入更豐富的金海湖風景特色。

  據悉,古建長廊的修繕,每一步都遵循古法。以木構件為例,工人先用顛砍工藝清理基層,再用“一麻五灰”的地仗工藝,隨後進行油漆彩繪。施工作業中,為了不影響遊客的遊覽,長廊兩側加厚使用了雙層圍擋,無論是施工噪音還是粉塵,都被隔絕在圍擋內。“就是工人們的作業環境要更艱苦些,清理基層的時候,每個人都得戴上面具,保護好眼耳鼻。”段恒雲説。

  除了古建長廊的修繕外,管理用房的改建、壩邊親水木棧道的重建、路面修復和配套休閒區的建設,將使得金海湖景區基礎設施得到整體提升,工程預計8月底完工。

  據了解,金海湖景區的提升改造屬於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閒大會主會場周邊環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按照規劃,整體提升工程涉及金海湖場館周邊4平方公里的範圍,包括景觀小品的打造,以及新平薊路、環鎮南路和環鎮東路的綠化工程。(趙瑩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