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背街小巷 立足實際推“責任雙師”

日期:2020-07-08 09: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整治背街小巷 立足實際推“責任雙師”

  2020年,通州區啟動新一輪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全區將利用2020年、2021年兩年時間對老城區範圍內背街小巷環境按照達標、精治、維護三大類分類推進。2020年將重點對5個片區實施精細化治理。

  按照工作方案,這一輪街巷的提升整治分為三大類型:一是達標類,指未達到“十無”標準的背街小巷,加大整治提升力度達到“十無”標準,再實施精細化整治提升;二是精治類,指已達到“十無”標準的背街小巷,開展精細化整治提升,實現“五好”標準;三是維護類,指拆遷滯留區、城鄉結合部地區的背街小巷,加強日常維護管理,始終保持乾淨整潔有序。

  “和上一輪街巷整治行動相比,標準更高了。”通州區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輪的街巷整治重心從工程上的硬體提升,轉變為管理上的長效機制的建立,共建共治共用更為突出。同時更加注重“精細”化,從民生細節出發,結合“七有五性”“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工作開展整治提升,如助殘設施的改造升級,非機動車的有序停放等。另外更加注重文化底蘊,要打造富有文化內涵的最美街巷。

  2020年,通州區將圍繞副中心老城“雙修”5個重點片區建設開展32條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這五個重點片區分別是南大街及周邊片區、三廟一塔及周邊片區、果園周邊片區、通惠河片區、0202家園中心。

  整治過程中將充分發揮副中心“責任雙師”,即責任規劃師、責任建築師的作用。2020年5月,由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通州區委區政府、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共同組織,在副中心及拓展區推行“責任雙師”制度。責任師團隊面向社會招聘。“責任雙師”覆蓋副中心及拓展區的12個組團和9個鄉鎮。在街巷整治提升中,“責任雙師”將立足實際,加強街區研究,推動老城區範圍內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一體化發展。

  通過新一輪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動,到2022年通州老城區範圍內背街小巷面貌將普遍提升,並建立起完善的精細化標準和長效管理機制,實現街巷市容整潔、特色鮮明、文明有序。(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