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近6公里旅遊通航 沿岸24橋18景展古韻新風 亮馬河景觀廊道打造城市風景線

日期:2022-06-29 11: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年內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近6公里旅遊通航 沿岸24橋18景展古韻新風 亮馬河景觀廊道打造城市風景線

6月28日,朝陽區啟動亮馬河旅遊通航延伸,年底前完成朝陽公園湖至紅領巾湖4公里航線景觀提升,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近6公里旅遊通航。

6月28日,朝陽區啟動亮馬河旅遊通航延伸,年底前完成朝陽公園湖至紅領巾湖4公里航線景觀提升,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近6公里旅遊通航。(程功 攝)

  一河串聯使館區、燕莎友誼商城、藍色港灣、朝陽公園,2022年春夏,亮馬河成了很多人微信朋友圈曬圖中的城市“新地標”。1.8公里遊船航線為國際風情水岸添彩,河道空間複合功能,打造沿岸建築物、綠地、水面無縫銜接的景觀廊道……經過近3年的建設改造,亮馬河成為了城市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6月28日從水務部門了解到,2022年亮馬河還會有新變化。遊船航線將延長4公里,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近6公里旅遊通航。

  沿線建成近6公里景觀廊道

  夕陽西下,微風陣陣,水面泛起漣漪,荷花輕輕擺動,古樸厚重的運河文化與活潑輕靈的現代時尚在亮馬河的水岸之前匯聚碰撞,展現別樣風采。

  亮馬河源出東北護城河,歷史可追溯至明朝永樂年間,是朝陽區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針對亮馬河的改造治理,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

  朝陽區水務局副局長王成志介紹,2019年,朝陽區啟動了亮馬河四環以上段景觀廊道建設工程,該工程西起香河園路,經三里屯、左家莊、麥子店街道及朝陽公園,終點至東四環北路,全長5.58公里。工程建設面積80.76公頃,其中水面面積16.67公頃,綠化面積64.09公頃。2020年8月,工程竣工並全線對外開放,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正式亮相。

  2021年7月底,亮馬河麥子店街橋和朝陽公園橋完成改造提升,實現了從東三環至朝陽公園湖1.8公里遊船通航,沿線商業活力進一步提升,水岸景觀也越來越美。

  建築物和綠地及水面“無縫銜接”

  亮馬河四環以上段景觀廊道項目建設過程中,朝陽區水務局始終堅持“以河道復興帶動城市更新”的理念,將功能疏解促提升與水生態文明建設同步推進,提升公共空間品質,完善公共配套設施,為民打造“幸福河”。

  “亮馬河的沿線原本不夠暢通,經過統籌設計,我們對河道周邊的不同空間進行了縫合、整合。”亮馬河景觀園林設計總監李彥軍介紹,經過反覆現場踏勘、修改,最終的亮馬河改造設計方案充分考慮了北京特色文化、朝陽國際時尚和周邊現代風情等多元文化元素的融合,通過河道水環境治理、周邊公共空間品質提升等,打造開放空間格局,實現建築物、綠地、水面等景觀無縫銜接。

  李彥軍介紹,亮馬河四環以上段景觀廊道建設過程中,充分拓展河道空間複合功能,結合藍色港灣、燕莎等周邊商業元素,構建豐富多彩的景觀場景和娛樂休閒的活力空間。例如,綠化方面,根據河道特點,選擇適宜的常綠植物比例,混合種植矮生苦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菖蒲、蘆葦等挺水植物,使水生植物與河邊灌喬木呼應配合,形成有層次的植物生態景觀。駁岸治理方面,在自然蜿蜒的河道和濱水地帶為各種生物創造適宜的生態環境,呈現生物多樣性的景觀。

  此外,朝陽區還在沿岸陸地上,因地制宜設計了音樂廣場,增加了景觀小品、休憩桌椅,全面提升夜間燈光照明等,將水面、駁岸、綠化景觀以及道路和建築物緊密融合,呈現出渾然一體的效果。

  年內完成航線延伸建設

  7月,朝陽區還將啟動亮馬河旅遊通航延伸工程建設,打通朝陽公園湖至紅領巾湖4公里航線,並同步實施沿岸景觀提升。圍繞“1河2湖24橋18景”,建成全線近6公里旅遊航線,2小時浪漫遊船體驗,打造18公里高品質濱水綠道,實現東三環至紅領巾湖旅遊通船。其中,“1河”即亮馬河,“2湖”指朝陽公園湖和紅領巾湖,“24橋”指航線沿線的麥子店街橋、觀瀾橋等24座橋,“18景”則包括臥龍疊水、國色天香、清漪小景等在內的18處景觀節點。

  旅遊通航延伸工程計劃年底前完工。屆時,亮馬河將實現三環以上可“賽艇”、三環以下能“遊船”、朝陽公園至四環可“垂釣”、藍港區域能觀魚,全面展現“古都京韻·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