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打造“老字號+國潮”高品質街區

日期:2022-05-24 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門打造“老字號+國潮”高品質街區

北京美發博物館

圖為北京美發博物館。東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到2025年,前門大街將不斷推動老字號與非遺文化場景融合創新,形成“老字號+國潮”模式,大街及其周邊將圍繞“一軸一街一帶,一廊五區”,建設具有京味特色與現代活力的高品質步行街區,推動古都商街持續迸發生機活力。這是近日從東城區獲悉的。

  “一軸”即前門大街。正陽門前,全長840米的前門大街自古就是人來貨往、商賈雲集的著名商業區,很多老字號已在此紮根幾百年,截至目前共有30余家,是不少消費者尋味京韻的首選。落實中軸線申遺保護要求,前門大街的風貌不斷完善。2021年,前門大街推動傳統老字號商業升級,東來順、禦食園、長春堂等一批老字號完成店面升級改造。

  不光氛圍感突出,體驗感也令人耳目一新。前門地區推動老字號與非遺文化場景融合創新,北京美發博物館、盛錫福帽子博物館、榮寶齋沉浸式體驗研學館等的落戶,讓中外來客打開了擁抱“國潮”的新方式。

  國潮,近年來備受年輕人青睞。2022年年初,故宮前門冰窖餐廳在前門大街一開業,就迎來不少擁躉。仙鶴圖案的紙巾、水墨畫壁紙等細節傳遞著滿滿的故宮“氛圍感”;一品棗泥山藥糕、酒醉鵝肝等“故宮下午茶”,時尚感、體驗感相得益彰。

  類似于這樣的國潮精品將不斷涌現。“我們將持續引入國潮特色項目,不僅有傳統曲藝節目的專場演出、國潮老字號市集、非遺文化展等,還將吸引更多國潮精品項目、藝術活動、體育賽事等。”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貫穿南北的前門大街,東西向的“一街”即鮮魚口—興隆街,也將有新內涵。這條街的歷史脈絡將延續,以休閒、生活服務為核心,重塑地區市井文化特色,增加東西向功能連續性。在鮮魚口街及其兩側的背街小巷裏,特色文化已經萌芽。與鮮魚口街相連的南曉順衚同,圍繞“書店”塑造鮮活的文化現場,2021年以來,共迎來4個主題書店落戶。

  除了縱橫的“一軸一街”,前門大街東側的“一帶”,即三里河生態景觀帶也將是街區更新的重要部分。東城區將推進三里河公園公共空間提升向兩側平房區延伸,整體提升生態景觀品質、注入文化內容、豐富空間活力。“一廊”則指西打磨廠,西打磨廠位於三里河以北,是一條老商業街,未來這裡將打造成為文化探訪創意廊。此外,整個前門地區還將分為5個配套功能分區,以“老衚同現代生活”為目標,統籌推進産業發展、民生改善和社區共治等。(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