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畝綠化 六大景觀節點 京張高鐵沿線將可四季賞景

日期:2020-06-10 10: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京張高鐵沿線景觀效果圖。
  • 京張高鐵沿線景觀效果圖。

  原標題:9000畝綠化 六大景觀節點 京張高鐵沿線將可四季賞景

京張高鐵沿線景觀效果圖。

京張高鐵沿線景觀效果圖。

  京張高鐵北京段沿線,超過9000畝綠化景觀即將亮相。市發展改革委近日介紹,京張高鐵綠色通道建設工程已經全面進場施工,總面積9386畝,包括新增造林7883畝、改造提升1503畝。

  按照施工進展,預計2020年年底完成主體工程。建成後,乘客搭乘京張高鐵列車看窗外,每隔幾分鐘就是一處賞心悅目的美景。

  隔幾分鐘賞一處景觀

  “這將是一條山川一覽、錦繡斑斕的綠色廊道。”創新景觀園林設計院、京張高鐵通道綠化總設計師韓磊説,京張高鐵綠色通道建設工程的景觀結構是:一線、三段、三站、六點。最值得關注的是沿線打造的六處景觀節點。

  京張高鐵最高時速350公里。照此測算,每隔幾分鐘,乘客就能賞到一處景觀節點。列車駛進昌平境內,高鐵跨越兩條主要街道,這裡將著重打造兩處視野較為開闊的最佳觀賞點,寓意為“鞏華展思”;六環北側是“都市綠野”,與往年造林結合,打造大尺度的集中綠化區域;“清林春曉”設在懷密線分支處,結合懷密春花景觀打造春花和秋葉的主題分界線;南口入山處,結合淺山造林打造層林盡染的大尺度秋冬景觀,實現“松山遠望”;延慶分線上將有“多彩森林”,將新造林地塊與原有林地充分連接;“綠海田原”節點位於大王莊村西,以基本農田為主,鄉村氣息濃郁。

  坐在如此快速的高鐵上,觀賞景觀有何不同?韓磊解釋,綠化層次與樹種選擇會因視線高度而異,將以乘客視角的景觀體驗作為景觀設計的依據。視點越高、車速越快,兩側的景觀節奏和層次的變化漸放大尺度,突出整體效果。

  駛出北京市界,美景依舊不斷。據悉,京張高鐵河北段也已啟動綠化,風格上兩地也將考慮協同。

  專門為小動物設巢穴

  在昌平南口鎮,北京潤安園林綠化有限公司、京張高鐵綠化六標項目負責人陳宇正帶著大批工人“培土育苗”。這一標段的400多畝土地上,有80%都是建築拆除後留下的場地,培土格外重要。“一方面徹底清除過去的建築垃圾,另一方面還要從其他地區運來土壤。”陳宇説,這些土壤在使用之前,還要專門進行土壤檢測,看看到底適不適合種植樹木,這也是為了樹木成活率更高、未來景觀更美。

  “項目將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統籌實施沿線環境整治、造林綠化等,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風景線,織補完善城市生態空間,營造清新、整潔、靚麗的城鄉環境。”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京張高鐵沿線景觀設計時,還專門考慮了周邊村民的遊憩需求,打造彩色生態遊憩小遊園,滿足附近居民觀賞、休閒、娛樂等需求,特別是沿線與不少村落交會之處,專門建設了村頭林地和村頭公園。

  景觀工程還為小動物提供生存繁衍的棲息地。此次設置了“本傑士堆”——在林地內挖一處1米到1.5米深的土坑,然後把石塊、樹枝、樹葉堆在一起,並用摻有本土植物種子的土壤進行填充。韓磊介紹,這樣可以讓小型野生動物在下面築巢,還能保護植物的根不被啃食,持續不斷地為食草動物提供新鮮食物,吸引動物在林地裏安家。

  冬季告別光禿禿

  以往北京綠化工程冬季景觀比較薄弱,但這次會彰顯冬季植物特殊的觀賞價值。比如,常綠樹作背景,以彩色植物作前景,注重樹木單株及群植姿態的展示和配植,體現出植物冬季特有的美和獨特韻味。

  韓磊介紹,工程專門增加了常綠樹比重,在全線景觀中的佔比不低於40%。一方面,以春花灌木和秋景彩葉樹融入全線景觀,形成不同季相大尺度的景觀節奏;另一方面,採用復層種植結構,形成穩定的景觀層次和自然的生態結構,增加鄉土、長壽樹種比例。“可以四季賞景,尤其是在冬天,不會看到光禿禿的一片。”他説。

  到2022年冬奧會期間,京張高鐵沿線也可能栽植一些開花早、返青早、冬芽具有觀賞性、萌動早的植物,比如迎春、山桃、山杏、連翹、榆葉梅、西府海棠。

  據介紹,綠化主體工程將在2020年年底完工。屆時,沿線綠化將展現北方山川壯美的冬季景觀,實現全程綠不斷線、色彩延綿。(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