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項措施為副中心“爭藍天”

日期:2020-04-23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出臺 51項措施為副中心“爭藍天”

藍天白雲下,城市副中心五河交匯處美如畫卷。

藍天白雲下,城市副中心五河交匯處美如畫卷。(唐建攝)

  打贏藍天保衛戰,北京城市副中心在行動。日前,《通州區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對社會公佈。該計劃包含51條大氣污染防治措施,並提出了具體目標:2020年要力爭實現通州區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三年滑動平均濃度持續下降,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改善幅度超過全市平均水準。

  “城市大腦”助力精細治理

  2020年,通州區將積極打造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示範區。這對工地揚塵管理、道路清掃、裸地整治、生活源監管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道路清掃為例,依據《通州區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標準和管理要求》,嚴控區內道路路面塵土殘存量要全面控制在每平方米8克以內。城市副中心其他各類道路(含背街小巷)嚴格落實清掃保潔一級標準,道路塵土殘存量不高於10克每平方米。

  對於背街小巷、無物業小區而言,要達到這一目標並不容易。對此,通州區住建委將牽頭組織相關街道、鄉鎮探索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解決無物業小區清掃保潔問題。並組織城市副中心重點區域內各相關街、鎮對居民樓、商業樓屋頂每季度清掃至少一次,沙塵天氣過後立即進行一次清掃,盡最大努力減少路面上的塵土殘存量。

  道路兩側的草坪、綠化帶,是吸附塵埃和污染物的“大戶”,通州區園林部門2020年將加大對嚴控區內路邊綠化帶內樹木和草坪沖洗頻次;區城管委也要對重點區域道路加大清掃和灑水降塵力度,對該區域樹木草坪加大沖洗頻次。

  在揚塵管控方面,工地、裸露地都是重要的塵土來源。按照行動計劃,全區各街道、鄉鎮每月要更新區域內的裸地臺賬,做好裸地等面源揚塵精細化管理,採取綠化、生物覆蓋、壓實、硬化等措施,分類治理拆遷拆違、“小微工程”、架空線入地工程等揚塵污染,並定期維護。區園林綠化局牽頭做好城市副中心公共裸地治理,制定專項計劃,對裸露樹坑、樹池及綠化用地採取種植、物料填充(樹皮、石子、陶粒等)等方式整治,年底前完成。

  除上述“物理除塵”措施外,城市副中心還將依託“城市大腦”建設,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網際網路等技術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應用;利用“雪亮工程”視頻監控、各類環境信息化監控系統全時點篩查重點道路及城中心區在施工地、餐飲業等重點污染源,對已確定的環境污染行為,及時轉辦屬地。

  副中心公交車全用清潔能源

  汽車尾氣是大氣污染物的重要來源。從源頭減少污染物排放,2020年通州區將採取15條具體措施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

  這些措施包括: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採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大力推進車輛電動化、加快淘汰老舊車、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等措施,為全市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量力爭比2017年減少30%做出貢獻;完善車用柴油統計、監控和總量削減指標體系,力爭車用柴油使用總量持續下降;嚴格執行國三排放標準柴油載貨汽車全區域限行政策,加快淘汰國三柴油貨車、採用稀薄燃燒技術或“油改氣”的老舊燃氣車輛;積極主動加強與北三縣進行移動源聯合執法協同等等。

  為促進清潔能源的使用,2020年副中心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環衛(應急和專項作業車除外)、郵政、通勤、輕型物流配送(4.5噸以下)等車輛基本採用電動車。年底前,郵政、城市快遞、輕型環衛車輛(4.5噸以下)、辦理貨車通行證的輕型物流配送車輛基本為電動車。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車輛基本為電動車。京杭運河北京段水上服務區將淘汰使用20年以上的內河航運船舶,在技術成熟、安全可靠前提下,優先採用電動等方式更新船舶。

  另外,副中心將加快推進公交、環衛、物流等公共服務領域充電設施和城市公用充電設施建設,形成平均服務半徑小于5公里的充電網路;城市副中心  155平方公里範圍內充電設施平均服務半徑小于0.9公里。

  重點企業“一廠一策”

  減少工廠的污染物排放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環。2020年通州區生態環境局將組織完成醫藥製造、化學品製造、印刷等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實現國家排污許可管理名錄規定的行業“全覆蓋”。強化證後執法,首次核發排污許可證後,三個月內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嚴厲處罰無證和不按證排污行為,實現核發一個行業、清理一個行業、規範一個行業。

  與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結合,2020年全年通州區擬退出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13家以上。嚴格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強日常巡查,定期開展排查整治工作,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嚴防“散亂污”企業死灰複燃。

  開展鎮村産業聚集區年度考評,對本區評價排名後15%的鎮村産業聚集區,採取疏解、淘汰、整合、升級改造等措施,實現“騰籠換鳥”、提質增效。2020年與2017年相比,鎮村産業聚集區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目標下降20%左右。

  推進工業涂裝、醫藥製造、傢具製造等涉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重點行業企業深度治理和精細化管控。對年排放量超過10噸的企業依法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産審核,對揮發性有機物控制水準和削減潛力進行評估,按照《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標準》及相關標準要求,組織重點行業企業實施“一廠一策”深度治理,全年完成數量不低於7家。

  落實《北京市推進機動車維修行業污染防治能力提質升級2019-2020年行動方案》要求,力爭完成全區維修企業在用噴烤漆房的標準化治理改造(或退出),全年完成數量不低於53家。積極推廣汽車維修噴塗用漆使用水性漆和低排放輔料活動,增強企業進行漆房標準化技術改造的積極性。城市副中心重點區域的汽修企業基本退出鈑金、噴塗工藝。(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