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目前北京市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在工業污染治理方面,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

日期:2018-09-17 13:47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

分享:
字號:        

  5.結合目前北京市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在工業污染治理方面,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2013-2017年,北京市全面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不斷優化提升産業結構,全市共調整退出印刷、鑄造、傢具等行業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1992家,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1.1萬家。根據最新的PM2.5源解析結果,工業源排放佔PM2.5本地來源的比例從18%下降到12%,工業治污減排取得了突出效果。下一階段,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本市將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以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為牽引,科學治理揮發性有機物污染。

  一是深入推進産業綠色發展。嚴格執行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進一步嚴格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大的行業項目準入,推進“一區十六園”迴圈化改造和提質增效。

  二是調整退出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通過疏解、淘汰、整合、升級改造等措施,鞏固“散亂污”整治成果,實現鎮村産業聚集區“騰籠換鳥”、提質增效。到2020年底前,再退出1000家以上污染物排放較大、能耗較高、工藝落後、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一般製造業和污染企業。

  三是分類推進工業污染深度治理。分行業開展石化、汽車製造、包裝印刷、傢具、機械、電子等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專項執法檢查,促進實施環保技改、清潔生産,進一步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石化行業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逐年減少10%。

  四是完善管理機制和手段促進工業源全面達標排放。構建排污許可“一證式”管理體系,對排污單位實現全過程管理。2020年,實現國家排污許可管理名錄規定的行業許可證全覆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