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階段,在揚塵污染管控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日期:2018-09-17 13:45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

分享:
字號:        

  4.本市三年行動計劃中將揚塵污染治理作為第二大攻堅行動,下一階段,在揚塵污染管控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根據遙感監測數據,2017年北京市春季裸地總面積達224.5平方公里,佔北京市面積的1.4%。本市開復工面積一直處於高位,近幾年房屋建築施工面積在2億平方米左右。最新源解析結果顯示,揚塵源排放佔PM2.5本地來源的16%,位列第二,本市揚塵問題較為突出,需要進一步提升精細化管控水準。

  一是健全完善揚塵監管機制。構建統分結合、行業監管、屬地負責、分級管理的揚塵監管責任體系。市環保局負責統籌建立資訊共用、督察檢查、處罰等機制,開展監測評價考核。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牽頭制訂各類工地揚塵控制規範,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交通、水務、園林綠化等部門負責監管本行業本領域工地。市城管執法部門負責執法檢查。各區負責本行政區域揚塵污染控制工作,實現揚塵污染管控“全覆蓋”“無死角”。

  二是加強揚塵管控人防、物防、技防。施工揚塵方面,制訂控制規範、施工揚塵排放標準,對規模以上工地實施視頻、顆粒物線上“雙監控”。道路揚塵方面,嚴格各類道路清掃保潔作業標準,嚴格處罰不符合要求、遺撒的渣土運輸車的産權單位、使用單位。裸地揚塵方面,應用衛星遙感等手段,按月動態監控,督促加快整治。區域降塵方面,建成覆蓋各鄉鎮(街道)的粗顆粒物監測網路,實時監測、按月評價通報。

  通過以上措施,2020年,降塵量較2017年下降30%左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