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動源方面,有什麼新的舉措?

日期:2018-09-17 13:43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

分享:
字號:        

  3.三年行動計劃的主攻方向是柴油貨車、揚塵和揮發性有機物領域。請問在移動源方面,有什麼新的舉措?

  答:按照最新的PM2.5源解析結果,移動源是PM2.5來源的第一位,佔本地排放的45%,特別是柴油貨車數量只佔機動車總數的4%左右,但排放的氮氧化物、直接排放顆粒物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69%和90%以上。因此此次《三年行動計劃》的重點領域之一就是移動源領域,包括以下四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是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制定本市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專項實施方案,推進“公轉鐵”,提高物流園區、産業園區貨物,以及建材、汽車、石化産品等大宗貨物鐵路運輸比重。到2020年,全市貨物到發鐵路運輸的比重提高到10%。

  二是大力推進車輛電動化。推進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等車輛,以及機場、鐵路貨場作業車輛力爭基本為新能源車。到2020年,郵政、城市快遞、輕型環衛車輛(4.5噸以下)、辦理貨車通行證的輕型物流配送車輛(4.5噸以下)基本為電動車,在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車為電動車;全市新能源車保有量達到40萬輛左右。

  三是嚴管嚴查促高排放車加快淘汰。發佈低排放區由六環路內擴展到全市域的政策;加大對車輛違反禁限行規定的查處力度。2019年,本市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基本淘汰國Ш柴油貨車。

  四是加強非道路移動機械管控。2019年底前,制訂非道路移動機械備案和環保標識管理政策,推進老舊非道路移動機械淘汰,鼓勵使用電動或符合第四階段排放標準的非道路移動機械。2020年,非道路移動機械的低排放區進一步拓展到各遠郊區重點區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