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制訂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有什麼特點?

日期:2018-09-17 13:42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

分享:
字號:        

  2.本次制訂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有什麼特點?

  答:“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與“2013-2017年五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一脈相承,保持了工作的持續性,在充分借鑒和總結了“五年行動計劃”成功經驗和好的做法基礎上,針對當前本市污染特徵,鎖定“四個明顯目標”: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明顯增強市民的藍天幸福感;到2020年本市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在“十三五”規劃目標基礎上進一步提高。採取“三個手段”:法治、精治、共治;統籌交通運輸結構、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用地結構和生活運作保障“五個領域”;打好“三大攻堅行動”: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

  “三年行動計劃”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以空氣品質改善目標為主導,以新一輪PM2.5來源解析為科學基礎,依據“兩升兩降一凸顯”的特徵,聚焦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面源污染等集中發力。二是堅持全民共治,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完善排名、通報、考核、約談等機制,切實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加強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共治氛圍。三是堅持標本兼治,治本為主,注重從源頭上進行結構性深度優化提升,通過源頭準入、過程式控制制、末端治理等強化全過程管控。四是堅持精細治理,針對工程減排向管理減排轉變的趨勢特徵,更加注重綜合採取法律、標準、經濟、技術等綜合施策,更加注重體制機制創新、閉環管理,更加注重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公眾監督。五是堅持科技創新,通過科技創新獲得新動力,從監測體系、監管系統、監察能力等方面強化科技支撐、新技術應用,以技術進步推動治理提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