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制訂的?依據是什麼?

日期:2018-09-17 13:40    來源:北京市環境保護局網站

分享:
字號:        

  1.此次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制訂的?依據是什麼?

  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市組織制定了《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了2018-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措施。

  從國家層面來看,黨的十九大提出將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近期,國家相繼出臺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為重點,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

  在本市層面,通過近些年的綜合治理,本市空氣品質實現持續改善,2017年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35.6%,重污染天數減少60%,廣大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明顯提升。但是,與中央要求、國家標準、市民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從主要污染物濃度看,PM2.5年均濃度超標0.66倍,仍舊是當前最突出的問題。從污染來源看,根據本市新一輪PM2.5來源解析研究成果,在本地污染物排放量總體下降的情況下,呈現“兩升兩降一凸顯”特徵,即移動源、揚塵源貢獻率上升,燃煤和工業源貢獻率下降,生活面源貢獻率進一步凸顯。

  綜上,經過近五年的大規模、集中化的工程減排,本市大氣污染來源、特徵已從工業污染為主轉換到了以城市運作和生活來源為主的特徵,大氣污染防治進入到精細化管理和社會共治的攻堅階段,大氣環境品質要得到根本改善,仍將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過程。因此,既要以打好攻堅戰的決心,又要以打好持久戰的耐心,一天一天地爭取、一微克一微克地摳,持續發力、久久為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