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期間家庭廚余垃圾激增 城市副中心玉橋北裏社區——在職黨員晨夕值守垃圾分類

日期:2020-10-08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節日期間家庭廚余垃圾激增,城市副中心玉橋北裏社區——在職黨員晨夕值守垃圾分類

  10月7日,家住城市副中心玉橋北裏社區的李靜嶺一早7點就出門“上班”了。不過她奔的不是工作單位通州區紀委,而是小區40號樓下的智慧垃圾分類桶站。自2020年8月底以來,玉橋北裏社區在職黨員輪班當垃圾分類守桶志願者,早晚各值一小時,中秋國慶假日也不例外。

  臨出門,李靜嶺順手帶了塊抹布,值守前先給分類桶站清潔、搞衛生,已經成為習慣。在職黨員李輝、李原紅也在7點前到達40號樓下的值守點。二人都是社區裏的老住戶,一個是通州區水務局機關幹部,一個是通州公路分局路政大隊工作人員。

  早晨七八點鐘,正是居民扔垃圾的小高峰。三人到崗後,一個擦桶,一個拖地,還有一個站在智慧刷卡機旁,迎接三三兩兩來丟垃圾的居民。

  住在29號樓的李洪英老人拎著兩袋廚余垃圾徑直向站點走來,“我家樓底下也有分類垃圾桶,但要積分,就要使這智慧的。”説著,老人熟練地亮出鑰匙扣上的磁卡,往刷卡處一貼,螢幕上就顯示出要打開的垃圾桶選項。點了一下“廚余垃圾”,靠邊的綠色垃圾桶就自動打開了。

  “我來幫您。”在一邊值守的李輝接過老人手裏的塑膠袋,打開一看,全是幹蓬蓬的菜葉子,不粘油不帶水,李輝向老人伸出了大拇指。廚余垃圾扔進桶後,電子螢幕上立即顯示出李洪英老人的最新積分:230分。

  “居委會上次搞積分兌換來著,要不我這分還要多,都換了洗衣粉、香皂、洗滌靈什麼的了。不過東西不東西的是小事,好好扔垃圾是正經。你們也挺不容易。”老人看大過節的還有志願者在桶前站崗,不由得讚嘆了幾句。

  玉橋北裏是個老小區,老年居民較多。節日期間,不少子女回家看望老人,各家廚房裏的餐廚垃圾也變得“豐盛”起來。“廚余這塊,確實量比平常多了,但垃圾分類的品質比六七月份剛開始那會兒可好多了。”經常參與垃圾分類宣傳和桶前值守的李原紅説,什麼垃圾該往什麼顏色的垃圾桶裏扔,志願者們就是“活教材”,“要是分錯了,看見一回,糾正一回,時間長了,居民也自然而然養成正確分類的習慣。”

  小區垃圾分類效果到底好不好,老住戶王岩有發言權。他是社區垃圾分類“揭短兒小組”的負責人,每天帶著由15名老街坊組成的隊伍,在志願者值守以外的時段,對社區21組垃圾分類桶站進行巡視。發現哪個桶“冒”了或者桶邊有灑湯漏水,第一時間通知垃圾分類指導員打掃清理。

  “效果確實挺明顯,一開始哪兒都能挑出問題,現在規範多了。”王岩説道。

  長假期間,玉橋北裏垃圾分類桶前值守一天沒停,“早7點到早8點一個時段,晚7點到晚8點一個時段。在職黨員報名,社區給排班。有的黨員因為要參加值守,外出計劃都調整了。有的歲數大點兒的,腰腿不好,但該當班的時候很少推辭,特別講奉獻。”社區黨總支書記鄒雲艷感慨道。

  據統計,自8月底開展“我是副中心黨員——桶前值守晨夕計劃”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日活動以來,通州全區在職黨員志願者、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共有7.6萬人次參加了桶前值守。這個長假期間,不少在職黨員堅守志願崗位,為營造良好的社區環境做出了貢獻。(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