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還要做好桶的事兒

日期:2020-09-09 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垃圾分類還要做好桶的事兒

  桶站設置是做好垃圾分類的基礎。及時到位的維護清潔,方便合理的選位擺放,拉環、腳踏等便利小“機關”的設置等,都會讓居民更積極地參與垃圾分類。近日,連續走訪了北京幾個小區,發現有部分小區垃圾桶還存在桶站衛生不潔、未設遮雨棚、集中擺放位置過遠等問題。

  調查:“桶”的問題,仍是主要問題

  2020年5月以來,本市大力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但四個多月來,桶站設置不合理、垃圾桶破臟滿冒、桶邊衛生不潔、桶前值守力量不足等問題仍較為突出。

  問題一:扔垃圾免臟手還缺點啥

  沒有遮雨棚或者遮雨棚不遮雨,是不少小區垃圾投放點都有的問題。在大興區興盛街187號院,一溜兒二三十個垃圾桶的超大“排面”十分震撼。該小區的幾處垃圾分類投放點,都集中設置了大量垃圾桶。被圍在桶中間的遮雨棚顯得格外短小,有居民嘀咕:“二三十個桶,棚子只能遮住三四個,其他的怎麼辦呢?”

  腳踏板,看著不起眼,倒垃圾時有個腳踏板比純手提更受歡迎。在東城九道灣社區,沒有腳踏板的廚余垃圾桶大夥兒表示不願碰,有的人墊著紙開蓋,有的人則迅速一撩蓋將一整袋垃圾直接扔進去。“本來就不願碰,還要再抖落,更臟了。”居民表示。

  問題二:垃圾堆尖兒滿冒味兒挺大

  從北新橋地鐵站C口出來向東就是東城區九道灣社區的石雀衚同,剛走沒兩步,就聞到公共廁所邊的垃圾桶散發出明顯異味。

  這裡設置有一個藍色可回收垃圾桶、一個綠色廚余垃圾桶和兩個黑色其他垃圾桶。其中,除了藍色桶,其他三個垃圾桶都開蓋放置。其中,綠色的廚余垃圾桶已經堆滿,裏面各種剩菜剩飯堆得從箱體裏露出頭。往前走不遠,標注為“01”號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點,冒尖兒的則是藍色可回收桶。裏面裝滿了紙盒子,已經將桶蓋頂了起來。而旁邊一個紅色有害垃圾桶的蓋頂則扔著一個香蕉皮。

  問題三:現場清運倒騰臟了周邊環境

  垃圾扔在垃圾桶裏,周邊環境為什麼臟了呢?除了有人扔在桶外,很多時候,垃圾桶就地倒運或翻撿,都會造成桶邊衛生不潔。

  在豐台區嘉園二里小區,有居民説,有人翻垃圾時,經常“弄臟地面”。按照居民指的方向,在小區西邊一棟樓前見到一位大姐正將綠色的餐廚垃圾桶放倒在地,撿拾裏面的空瓶。瓶裏剩下的一些水則順手倒在了地上。

  東城區民安社區居民同樣對在院子裏倒騰垃圾有些無奈。“收運時,能不能用空桶直接換走滿桶?”有居民提議。

  問題四:垃圾桶能不能就近設點

  “垃圾投放點距離較遠,老人更是不便。有人把垃圾扔在花園裏、車位上……”日前,有居民在網上反映大興區興盛園小區內垃圾投放點設置不合理,距離居民較遠。前往該小區發現,小區內共設置4處垃圾投放點,均在小區西側主路邊,而小區居民樓則集中在東側,居民樓樓體較長。從最東邊的樓門到垃圾桶站,距離著實不近。計算了一下,從12號樓1單元前走到垃圾桶旁,用了3分10秒。

  居民説,社區垃圾桶集中到西邊後,11、12、13號樓尤其不方便。但社區表示,這幾處垃圾投放點設置是按照社區戶數計算。院內打掃衛生的工作人員表示,小區裏近期會安排臨時垃圾車停放到健身器材區附近。

  經驗:“桶”的問題,花心思見成效

  桶站設置,直接影響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的積極性。在推動垃圾分類工作中,許多社區從桶著手,引導居民分類投放,共同維護居住環境。

  八角街道體育場西街是一個新小區,主要是政策住房,小區租客多,垃圾分類難度不小。

  撤桶時,9個點變5個站,如何選址,社區廣泛入戶徵詢了居民意見。“撤桶後,以前異味污染,三層樓以下不敢開窗戶的問題就解決了。”社區主任高玉漢帶頭入戶掰開揉碎給居民講道理。具體點位,聽取大夥兒意見,按照不妨礙居民出行、投放方便的原則,最終確定了5處點位。“20秒!從單元門出來到垃圾桶前,我們要求20秒就到。”高玉漢説。

  同時,為了防止異味和保持桶邊環境,社區一方面發動“老街坊”,什麼時候在微信群裏招呼一聲,都有老街坊志願者帶著夾子、掃帚隨時到桶邊值守;同時,發現垃圾桶滿冒等情況,都會第一時間通知保潔前來換桶消殺。“小區裏有5個垃圾桶電動巡邏車,‘背著’空桶定時巡遊,發現滿冒的垃圾桶立刻運走,空桶換滿桶,將滿桶拉走集中清運,避免就地倒運造成污染。”高玉漢解釋。

  垃圾桶臟、有異味、不願碰,為解決這些問題,通州區新華小區,給垃圾桶搬進了密閉“小房子”。統一整潔的外觀,讓扔垃圾不再是一件頭疼事。

  四四方方的白色外殼,四種垃圾分類標識按顏色區分,清楚乾淨,上面投放口寬大方便。“好擦、好打理,居民用著也乾淨。”新華小區負責人介紹,硬體建設方面小區引入社會資本,由專業的社會企業運作,建成一處驛站投放站點,三處投放站點,驛站處還為值守人員建了值守小屋。投放櫃還配備了消防、消殺設備,紅外語音提醒、洗手池等設施。居民扔完垃圾嫌臟,現場就能洗手消毒。

  回應:加快全市桶站規範化建設

  針對桶站建設管理問題,市城管委表示將加快全市桶站規範化建設,加大分類驛站建設比例。同時,推廣破袋器、腳踏或拉環開蓋裝置,提升便利性。對一些拉手開蓋、破袋神器、快速除臭小裝備等,相關部門也將進行比選,遴選簡便實用的技術裝備進行推廣。在桶站設置方面,還將強化協商共治,讓居民充分參與意見。(金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