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關64個小區繡花功夫推進垃圾分類

日期:2020-09-02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小關64個小區繡花功夫推垃圾分類

  因為小小的不便,不少人會對垃圾分類産生抵觸情緒。朝陽區小關街道用上繡花功夫,一一破解難點、痛點,通過安裝桶蓋手環、破袋神器、預約清運等措施,64個小區抓實抓細垃圾分類,實現分類全覆蓋。

  在京煤家園小區,分類垃圾桶擺放到位、設施齊全乾凈整潔,志願者每天堅持巡邏值守,在垃圾桶邊常態指導。引人注意的是,綠色的廚余垃圾桶上方垂著一隻手環。只需輕輕向下拉動,桶蓋就能開啟。垃圾桶內側還安裝了一隻釘子,能輕易把塑膠袋劃破,實現無接觸“破袋”。

  這些小心思,是京煤家園黨總支的智慧結晶。社區黨總支書記任正軍説,自打實行垃圾分類以來,社區裏96名黨員擔任垃圾分類志願者,帶頭履行“一崗雙責”,定時在垃圾桶前細緻引導居民正確投放。

  “我們值守時發現,居民的分類熱情都很高。可正是一些不完善的小細節阻礙了分揀率的提高。”任正軍説,就拿廚余垃圾“破袋”來説,難度雖不大,但居民卻往往會弄臟手,“尤其是著急上班的年輕人,扔完垃圾沒地兒洗手,多彆扭啊!”

  黨員和志願者們立即行動起來,走訪其他小區的經驗,結合實際情況反覆試驗。最終,廚余垃圾桶手環和“破袋神器”投用,大家可以無接觸式投放廚余垃圾。

  京煤家園黨總支還結合《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定期組織支部黨員、居民志願者開展垃圾分類相關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設置垃圾分類黨員示範家庭、白名單、紅榜獎勵機制。

  在不遠處的小關東裏10號院等小區,垃圾分類也成了新時尚。鮮艷的色彩、可愛的形象、充實的內容……在10號院柵欄墻處,原先斑駁破損的老墻面被一幅幅飽滿生動的垃圾分類、環保文明宣傳畫所取代,扮靚了周邊環境。

  “我們利用各類行政、市場手段,打通流程阻礙,促進源頭減量,持續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小關街道城管辦相關負責人説,以繡花功夫推進垃圾分類,轄區64個小區已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朱松梅 姜麗鈞)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