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蓮怡園:把廚余垃圾“留”在小區

日期:2020-08-11 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豐臺蓮怡園:把廚余垃圾“留”在小區

  “廚余垃圾現在隨收隨投,都變成了有機肥,我們把廚余垃圾留在了小區。”8月5日上午9時,豐台區盧溝橋鄉六里橋村蓮怡園二區,劉振勇師傅將當天收集的廚余垃圾全部投放到小區西側的處理站。為了促進生活垃圾分類減排,盧溝橋鄉在六里橋村試點建設了廚余垃圾處理站,能夠實現蓮怡園二區、六里橋十號院、北路一號院三個小區1萬多戶居民的廚余垃圾就地資源化。

  蓮怡園二區屬六里橋村回遷小區,有8棟居民樓,住戶1453戶、5000余人。自實施垃圾分類以來,小區第一時間翻建了9個投放點,分別配備4色標識垃圾桶和分揀桶,安排了10名專職垃圾分揀引導員,並制定“桶長責任制”,明確垃圾桶檢查、分揀的責任。

  隨著居民分類意識的提高,大量的廚余垃圾被單獨投放,隨著天氣漸熱,廚余垃圾污染明顯,味道重、易滋生蚊蟲,影響了桶站周邊的環境。為了破解這個難題,社區引入了廚余垃圾處理站。

  廚余垃圾處理站是由原小區垃圾站翻建而成,佔地約100平方米,一層安裝了整套廚余垃圾處理設備,二層暫時用於垃圾分揀和衛生清潔工具的存放。“每次投放廚余垃圾大概500公斤左右,能産出有機肥料約70公斤。”物業公司副經理張亮表示,廚余垃圾處理設備採用半自動化處理,手動操控垃圾投放,隨後自動降鹽脫脂分離出油脂,篩揀出大骨頭、塑膠袋等其他垃圾。剩餘的廚余垃圾將經過固液分離、乾燥脫水、殺菌祛臭等步驟最終轉化為棕黃色鋸末狀的有機肥料。

  “現在是在試運作,産生的有機肥料是由資源回收公司每半個月到府回收一次,下一步我們將根據實際情況增加一台處理能力更大的廚余垃圾處理設備,並對處理後的有機肥進行鹽標檢測,計劃將達標的廚余垃圾有機肥用於小區及周邊綠地的養護,徹底實現廚余垃圾就地資源化、無害化、零排放,在廚余垃圾産生的第一環節直接完成‘變廢為寶’,降低資源迴圈利用的成本。”張亮介紹説,“經過處理的廚余垃圾不僅無污染、沒異味,而且體積還減少了八成多,更便於存放。”

  此外,蓮怡園二區還在小區外東側小院建起了其他垃圾轉机站,佔地150平方米的大棚能同時容納100多個標準垃圾桶,為周邊5個小區服務。小巧的垃圾轉運車每天負責把小區內的垃圾桶運到轉机站,再把清洗乾淨的垃圾桶送回原地,而現場的工作人員則集中進行分揀垃圾、清洗垃圾桶,環衛車也直接到轉机站來清運垃圾,既杜絕了環衛車進小區造成的擾民現象,也減少了小區內垃圾堆放,提升了居住和生活環境。目前,蓮怡園二區每日産生的垃圾已減量三成,生活垃圾就地資源化率近30%。(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