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新規實施已三個月 部分小區垃圾分類仍不到位不規範

日期:2020-08-03 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垃圾分類新規實施已三個月,記者跟隨檢查組暗訪社區發現:部分小區垃圾分類仍不到位不規範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至今已有3個月,近日跟隨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檢查組在暗訪檢查中發現,部分小區垃圾分類不到位、不規範的問題依然存在。

  7月31日早7點,垃圾分類檢查組來到位於房山區城關街道的萬寧小區。從東門進入小區,垃圾分類的公示牌設在小區入口處顯眼位置,檢查組工作人員表示,垃圾分類公示牌也是檢查中的一項,同時,小區內部的垃圾分類海報和橫幅等都屬於需要檢查的範圍。

  在小區內看到的第一處垃圾桶站共有兩排合計10個垃圾桶,其中一半都是灰色的“其他垃圾”桶,走近查看,幾個桶內都有塑膠袋、食品包裝紙,還有屬於廚余垃圾的菜葉子、西瓜皮、雞蛋殼等。“這個站垃圾混裝,沒有進行有效分類。”工作人員邊拍照存檔邊介紹説,小區內的每個站點至少需要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兩類桶,整個小區中還需要配備可回收物桶和有害垃圾桶,做到“四桶齊全”。

  隨後,檢查組一行來到福星家園A區檢查,正趕上垃圾回收車在收運早間傾倒的垃圾。

  該小區共有5棟樓、258戶居民,設置了兩個垃圾桶站。清運過後,檢查人員仔細查看了兩個站點的垃圾桶,“這裡有3個垃圾桶破損,還有5個標識不符合規定。”檢查人員將現場的情況一一記錄,“不符合規定是因為桶上還是舊版標識,廚余垃圾舊版標誌是蘋果核、菜葉子的圖案,而新標識是一個漏斗型的圖案。”檢查人員指著垃圾桶説,可以使用舊桶,但要粘貼新標識。

  針對小區內沒有垃圾分類指導員值守的問題,物業工作人員解釋稱,每天清早和傍晚有兩位保潔員專門負責垃圾桶清潔和幫助進行垃圾分類,當日早上8點已離開。

  在丁家洼安置房小區,同樣存在垃圾混裝的問題,小區進門處的“四桶”中直接丟棄著未分類的塑膠紙、剩骨頭、廢紙衛生紙等垃圾。該小區一居民樓門的垃圾站點旁堆放著大量建築垃圾。按照要求,小區內應有專門存放建築垃圾的地點,不可以將建築垃圾隨意堆放。

  居民表示,該小區為回遷安置房,入住率不高,時常有人在裝修,因此建築垃圾較多。小區內是否有工作人員每天指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有居民表示,偶爾有人來值班,但並不是每天都在,“小區人員雜,不止我們一個村的人。”

  據了解,《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後,本市每個工作日會派出8個市級檢查組對各社區、村莊進行“暗訪式”檢查,每組每天檢查3個小區。在檢查過程中,小組需要填寫垃圾分類情況檢查表,將小區內的各種違規現象記錄下來。(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