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將實現垃圾全部密閉收運 新建16座密閉式垃圾轉机站

日期:2020-07-11 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建16座密閉式垃圾轉机站,128座居民垃圾樓下半年完成改造 朝陽將實現垃圾全部密閉收運

  朝陽區新建16座新型密閉式垃圾轉机站,已陸續投入使用13座。從7月10日起,朝陽區城市管理委員會陸續關停區內原有露天垃圾轉机站,將實現全區垃圾全部密閉收運。

  轉机站地下設垃圾壓縮箱

  沿朝陽區東窯路與東葦路交叉口西側一條小路向裏走,空地中有一幢不起眼的灰色垃圾樓,就是剛剛建成投運的金盞鄉密閉式垃圾轉机站,周邊部分居民及社會單位産生的其他垃圾經由這裡計量、壓縮後再運往高安屯迴圈經濟産業園焚燒處理。這處密閉式垃圾轉机站佔地面積4320平方米,綠化花池中的垃圾樓並不高,可日轉運能力卻在100噸以上。

  大容量處理的秘密就藏在小灰樓的地下。

  “從收運車輛進門開始,其實就已經進入了整個管理系統,沒有統一配發的計量卡,門口的電子桿不會抬起,只有符合要求的專業收運車才能進來。進門的時候地磅自動稱重,卸完垃圾後出門的時候再次稱重,兩次重量一減,就能得出一車垃圾的重量。”説著,朝陽環衛中心第二清潔車輛場城外分隊副分隊長康燕斌帶著記者跟隨一輛駛入院區的收運車繞到了小灰樓的背後。這裡是垃圾的傾倒收集區域,也是整個轉机站的核心地帶。

  收運車緩緩倒車靠近收集區域,帶有自動感應裝置的卷簾門快速升起,車廂內的垃圾一股腦兒地被倒進深埋在地下的垃圾收集壓縮箱內。運輸車剛一駛離,收集區的周圍墻面上立刻噴出了八九股水霧,“這是特別加裝的噴淋系統,垃圾一入地,收運車開走,立刻開始噴灑除臭劑,在消毒、除臭的同時還能降塵,更綠色環保。”康燕斌説。

  康燕斌帶記者來到地下垃圾收集區域。地下空間裏,並排擺著三個巨大的圓柱體形狀垃圾壓縮箱,收運車在地上傾倒的垃圾,通過漏斗狀壓縮設備進入壓縮箱。壓縮裝滿垃圾,壓縮箱通過自動抬升裝置升到地面,工作人員再用專門的單臂吊車吊起,運往高安屯迴圈經濟産業園。康燕斌説,像這樣的大型垃圾壓縮箱,每個容量在24立方米左右,每座轉机站配備5個壓縮箱迴圈使用,“每個轉机站日轉運能力大概在100噸以上。”

  從朝陽區城管委了解到,類似金盞鄉這樣的新型密閉式垃圾轉机站朝陽區一共新建了16座,目前已有13座投入使用。朝陽區城管委固體廢棄物管理科科長李樹茂説,這16座新型密閉式垃圾轉机站主要集中在朝陽區內的農村地區,可取代原有的露天垃圾轉机站。站內除了利用地下空間配備大容量壓縮箱外,還配備了自動稱重、壓縮和滲瀝液收集系統,與傳統轉机站相比,徹底解決垃圾露天存放、滲瀝液外流、産生異味、噪音等問題。李樹茂説,隨著16座新型密閉式垃圾轉机站的投入使用,朝陽區從7月10日起將關停原有露天垃圾轉机站,全區垃圾將實現密閉收運。

  小號轉運車能跑背街小巷

  為解決垃圾混裝混運,2020年5月1日起實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提出四類垃圾必須專車專運,各區也開始緊鑼密鼓地為垃圾轉運車“換新裝”。

  據了解,朝陽區計劃噴塗新轉運車共計217輛,其中175輛為用於轉運其他垃圾的灰色外觀壓縮車,另外42輛外觀為綠色,專門用於轉運社會單位産生的廚余垃圾。朝陽環衛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噴塗的廚余垃圾轉運車裝載量普遍為3噸左右,其他垃圾轉運車則分為14立方米、9立方米、5立方米等不同型號,“這是考慮到有些背街小巷大車進不去,就可以派小車點對點收運。”這位負責人説,截至目前,已完成38輛新轉運車的噴塗改造,餘下的計劃10月底前全部完成。

  128座居民垃圾樓下半年完成改造

  2020年下半年,朝陽區還將對城區內正在使用中的居民垃圾樓進行全面改造。

  “朝陽全區共有284座垃圾樓,我們從中篩選出了128座具備改造條件的將進行整體設施設備改造。”朝陽環衛中心基建科科長魏超説,具體包括12座垃圾樓將新增分類垃圾箱47個,更換垃圾箱279個,外觀、外立面標準化標識系統更換,改造66座垃圾樓的污水收集池,12座垃圾樓加裝隔音罩棚,47座垃圾樓加裝新風除臭系統以及120座垃圾樓加裝計量稱重設施。魏超表示,為降低垃圾樓改造對生活垃圾清運的影響,朝陽區已結合街鄉實際垃圾量安排改造計劃,分街鄉制定臨時收運方案,並制定應急預案,安排8輛應急清運車,保障改造期間生活垃圾日産日清。(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