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措施:“一大四小”配套辦法11月出臺

日期:2019-12-18 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年5月1日起實施 垃圾分類新規十大熱點詳解

  “一大四小”配套辦法11月出臺

  本市將有哪些舉措來確保《條例》儘快落地?

  據介紹,2019年年底前,“一大四小”配套辦法將緊隨《條例》陸續出臺。其中,“一大”指的是,將圍繞《條例》的修訂,制訂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行動方案;“四小”指的是,同步編制北京市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分類實施辦法、北京市居住小區垃圾分類實施辦法、北京市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理實施辦法和北京市生活垃圾減量實施辦法這四個暫行辦法。

  下一步,本市將入戶“面對面”向居民和單位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對入戶率還將進行考核。同時,將制訂面向居民和社會單位的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到2020年底,各學校垃圾分類知識普及率要達到100%,市民的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正確投放率要不斷提升。

  基層黨組織要廣泛發動轄區內的居民、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共同參與垃圾分類,黨員幹部要帶頭進行垃圾分類。生活垃圾源頭總量控制計劃、凈菜上市辦法、再生資源回收管理規範、分類收集容器設置規範等法規配套文件,應當在法規實施起一年內出臺。市人大常委會也將於2020年開展專項監督,利用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聯繫機制,廣泛發動代表和群眾參與進來,開展全域覆蓋的監督檢查,推動法規落地實施,使垃圾分類成為社會廣泛參與的新風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