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用品:將制訂一次性用品詳細目錄

日期:2019-12-18 10: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年5月1日起實施 垃圾分類新規十大熱點詳解

  將制訂一次性用品詳細目錄

  修訂後的《條例》規定,餐飲經營者、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和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並應當設置醒目提示標識。一旦違規,將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責令立即改正,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再次違反規定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馬建驥表示,在《條例》修訂的過程中,曾向餐飲協會、餐飲企業、外賣企業、賓館經營單位徵求過意見。有外賣企業提出,如果不能使用一次性的包裝餐盒,很難為顧客進行送餐。所以在此次修訂後的《條例》中,只提出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而沒有對一次性餐盒進行限制。

  2020年5月之前,市城管委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商務部門、文化旅遊部門一起,制定一次性用品的詳細目錄,並出臺相關配套的工作方案。

  所謂“不主動”提供,並不等於完全不提供。馬建驥説,比如,餐館和外賣在顧客點餐時,要增設“是否需要一次性食具”的選項,讓顧客在點餐前自行選擇。賓館則不得主動在客房中擺放一次性洗漱用品,但是客人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向餐館、賓館的前臺索取。無論是餐館還是賓館,都要在醒目的位置張貼出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標識和提示。

  《條例》修訂的過程中,曾提出過“一次性用品不得免費提供”,而要“單獨計價收費”的説法。對此,馬建驥表示,最終形成的《條例》中,已將“單獨計價收費”刪除。是否收費,餐館、外賣、賓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自行確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