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開幕 門頭溝“京西智谷”唱響聚智好聲音

日期:2024-02-29 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祥龍獻瑞千里錦,大地回春萬象新。2月29日下午,2024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拉開帷幕。作為大會發起單位之一,門頭溝區帶來過去一年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的亮眼成績單。“京西智谷”智算中心蓄積起人工智慧企業發展動力源;全國首個“人工智慧安全可信護航計劃生態發展中心”成立後,為産業快速發展扣牢“安全帶”;全市首個人工智慧演算法領域專門人才政策的發佈,讓更多行業“領頭雁”飛向京西……

  送走“挖煤人”,引進“機器人”。近年來,飽含悠久歷史文化和優良革命傳統的京西老區門頭溝,卸下千年“煤城”的“舊裝”,以國家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為契機,推動全區産業轉型升級,開啟了一場華麗的“蝶變”。為更好地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門頭溝區按照全市統一規劃部署,找準“小切口”,尋求“大文章”,與海淀、朝陽等區域錯位發展,力求走出一條特色化的“京西智谷”人工智慧之路。特別是瞄準“安全”和“應用”兩個點發力,鍛造更安全、更開放、更普惠的人工智慧生態,讓人工智慧大模型真正成為新質生産力,逐步擦亮“京西智谷”新名片。

“算力夥伴”呵護企業成長

“算力夥伴”呵護企業成長

  在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現場,“算力”概念被視作新型基礎設施出現在醒目位置。這種電腦設備或計算、數據中心處理資訊的能力,在人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小到手機、個人電腦,大到伺服器、超級電腦,“算力”正走進千家萬戶、服務千行百業,成為像水和電一樣的公共基礎資源。

  一款人工智慧應用場景的誕生,需要大量“算力”來支援研發模型,再經無數次“訓練”轉化為應用場景。在這裡,算力就是讓電腦“跑”起來的“體能”。對於人工智慧企業來説,迫切需要補充“算力”促進快速成長壯大。2023年2月的首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上,全市首個市場化的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京西智谷”智算中心正式點亮,落地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為渴望算力的企業送來“及時雨”。

  中科視語就是這場“及時雨”的受益者之一。他們推出的“AI視覺預警平臺”已受到不少工業企業的青睞。這款集雷視一體高清攝像頭、感測器、AI演算法、邊緣計算等前沿技術于一體的智慧平臺,高效提升了監管生産安全系數。就像為企業裝上一雙AI“慧眼”,讓工業生産更安全。這雙AI“慧眼”的煉成,便離不開強大“算力”的支援。

  為了醞釀這場算力“及時雨”,門頭溝區探索出“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平臺建設模式。區政府與中關村發展集團、華為公司三方合作,搭建公共算力服務、應用創新孵化、産業聚合發展、科研創新與人才培養等平臺,為中小人工智慧企業保駕護航。

  據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管委會副主任譚李麗介紹,在這座助力人工智慧企業發展的平臺上,政府負責頂層設計、出臺政策,構建生態體系;中關村發展集團負責設施建設、空間載體,提供園區服務;華為公司負責技術支援、挖掘行業資源。“三方合作,以企業為主體、市場化為手段。”譚李麗表示,新的合作模式避免了政府單一兜底的風險。

  伴隨著“京西智谷”智算中心一期100P(1P約等於每秒1000萬億次的計算速度)普惠算力投入使用,簽約企業和科研單位開始享受“普惠算力”服務。走進“京西智谷”智算中心,一處不大的無塵機房尤為顯眼。在不到200平方米的範圍內,5台機櫃正在運轉、工作,不時發出輕微的嗡嗡聲。華為北京戰略Marketing部部長劉海濤表示,通過使用華為自主研發的昇騰晶片,可以滿足園區眾多企業對於大模型訓練的需求。目前智算中心已獲評華北地區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公共算力開放創新平臺(簡稱“國智牌照”),取得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頒發的“算力夥伴”稱號等多個榮譽。“國智牌照”是貫徹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的重要內容,平臺將為科技創新和産業智慧化轉型提供人工智慧普惠算力,促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形成理論創新、産業帶動、人才匯聚和生態構建的重要載體,積極參與我國人工智慧算力網路建設,更好服務我國人工智慧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

  劉海濤透露,“京西智谷”智算中心已在2023年底擴容至400P算力,2024年計劃建設運營1000P,規劃建設北京市首個自主創新人工智慧算力集群,為北京人工智慧企業和科研院所提供充沛的普惠算力支援,力爭成為北方智慧算力樞紐。

  譚李麗表示,“京西智谷”智算中心作為北京首個面向人工智慧企業提供普惠算力的人工智慧算力平臺,將持續發揮國家級平臺作用,緊跟北京市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步伐,立足區情實際,在人工智慧“大産業”中找準自身定位,與海淀等人工智慧強區實現錯位協同發展。以華為昇騰為代表的國産異構晶片為基座,發揮百度軟體能力優勢,構建智譜AI為代表的模型生態,聚焦垂直模型打通應用落地環節。

“護航計劃”培育發展沃土

“護航計劃”培育發展沃土

“護航計劃”培育發展沃土

  在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期間,與會者會看到,有了“京西智谷”智算中心的支援,門頭溝區開放了城市管理、生態環境、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多個人工智慧應用場景,助力人工智慧企業構建示範性應用案例,為數字城市建設增加“智慧”亮點。當然,想要打造長安街延長線上的專精特新産業集群,構建人工智慧産業高地,只靠算力還不夠。

  為了促進算力的便捷規範交易,北京演算法交易服務中心在門頭溝揭牌。該中心是依託“京西智谷”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的算力儲備所搭建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模型交易平臺,可為開發者和用戶提供便捷的演算法模型交易平臺,降低開發門檻和成本,為開發者和用戶營造活躍的演算法模型交易環境,也將為大模型賦能千行百業提供平臺級支援。本次大會上,“京西智谷”將掛牌北京市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數據資産服務中心,還將與央視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成立“AGI聯合研究中心”,從數據開放利用、演算法交易上尋求更多創新舉措。

  人工智慧在與各行業融合應用的過程中,也面臨著日益複雜的安全風險。為進一步推動人工智慧産業安全可信發展,在首屆大會上,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聯合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和多家龍頭企業,共同發起了“人工智慧安全可信護航計劃”(簡稱“護航計劃”)。同時,為更好地推進人工智慧安全可信管理實踐試點和推廣應用,建設起國內首個“人工智慧安全可信護航計劃生態發展中心”。

  據譚李麗介紹,“護航計劃”旨在探索人工智慧安全可信管理解決方案,指導行業單位開展人工智慧安全可信度自評估,促進行業自律,形成重視人工智慧安全可信管理的良好氛圍,並在行業實踐探索的基礎上,為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

  高端人工智慧人才在演算法研究和技術創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過去一年,門頭溝區發佈了全市首個人工智慧演算法領域專門人才政策,與市教委共建全市首個自主創新人工智慧技術人才培養體系與基地,成立全國通用人工智慧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聯合華為、商湯、競業達等企業,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方工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共同推進産教融合工作。成功舉辦“京西智谷”昇騰人工智慧師資培訓等各類人才活動。

  華為公司是“京西智谷”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據劉海濤介紹,通過舉辦昇騰AI師資培訓、昇騰AI高校行等活動,激發了學生們對AI的熱情,為高校人工智慧人才培養提供了有效支援。

  另外,為了不斷加大對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的金融支援,門頭溝區還在中關村論壇-硬科技投資與發展論壇上發佈10.1億元京西産業引導母基金,將重點投資人工智慧等方向。在2023中關村論壇——全球知識産權保護與創新論壇上,發佈建設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處置資金池,資金池總規模2000萬元,2023年前三季度,門頭溝區專利質押融資金額80800萬元。將遴選、投資一批優質創新項目,培育人工智慧領域“高精尖”産業發展的“金種子”企業。在多項扶植政策和支援資金的“護航”之下,“京西智谷”這片沃土中正綻放出一朵朵高精尖“科技之花”。

  “京西智谷”匯聚産業之光

  隨著一個又一個高規格論壇活動的舉辦,門頭溝區正努力打造人工智慧産業閃亮IP,讓“京西智谷”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入駐,匯聚更加耀眼的人工智慧産業之光。

  據譚李麗介紹,目前門頭溝全區已累計招引70余家人工智慧優質企業落戶,其中北京市人工智慧重點企業排名全市前列,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動能日益強勁。

  智譜AI是一家致力於打造新一代認知智慧大模型的業內頭部企業,專注于做大模型的中國創新産品。2023年12月底,智譜清言科技公司和大模型賦能創新中心正式入駐門頭溝,將與門頭溝區政府和央視國際網路有限公司聯手構建內容多模態大模型。

  智譜AI董事長劉德兵表示,門頭溝區作為北京市人工智慧重點佈局區,為入駐企業提供了優越政策,特別是在《門頭溝區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中,要求全區充分發揮在算力、演算法、數據、應用場景上的先發優勢,積極探索大模型生態構建,為智譜AI在門頭溝區發展送來了一顆“定心丸”。未來,在門頭溝區各項政策的支援下,智譜AI要與業內頭部企業攜手,深化合作、整合資源,進一步挖掘大模型與行業大數據融合創新應用,共同打造自主、自研、安全、可控的國産大模型生態,為助力北京市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做出切實貢獻。

  讓智譜AI等眾多入駐企業能夠安心落戶,除了區域政策好,發展環境優,更有門頭溝區提出的一系列擦亮“京西智谷”名片的喜人計劃。下一步,門頭溝將繼續聚力打造首都地區算力供給體系的規劃“京西一極”,持續建設大規模人工智慧算力基礎設施,計劃建設北京市首個自主創新人工智慧算力集群,力爭建設北方智慧算力樞紐中心;確保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一期工程結構封頂,對標世界一流科技園,充分融合數智園區、零碳園區、工業上樓等要素,為企業提供標準化與定制化的多樣選擇,滿足從孵化、研發到小試、中試等企業發展全生命週期載體需求;加大示範性場景開放力度,利用人工智慧産業在場景開放、要素供給、人才培育、生態構建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的發展模式和改革經驗,為北京乃至全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貢獻力量;推動《門頭溝區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落地,出臺配套支援政策;完備創新要素,打造主導産業領域孵化器、共性技術平臺;開展門懷、門涿對口協作,面向數據構建京冀協同産業發展模式;積極與行業協會和高校合作,深化打造全國通用人工智慧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以建設全國示範性人工智慧大模型自主創新産業集聚區為目標,持續深化與中關村發展集團、華為公司的戰略合作,不斷匯聚人工智慧領域企業,構建人工智慧專業化孵化生態體系,聚焦算力、演算法和模型等人工智慧産業要素,推動建設要素齊全的“京西智谷”……

  藍圖繪就,征程再啟。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期間,門頭溝區在回顧過去一年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亮點的同時,也吹響了新一年“京西智谷”建設的號角。這是熱情滿懷的回望,更是奔赴遠方的號角。凝心聚力再出發,面向人工智慧産業噴薄的朝陽,為了共同的夢想砥礪向前!

第二屆北京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大會開幕 門頭溝“京西智谷”唱響聚智好聲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