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日期:2024-01-11 11: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歲序常易,華章日新。2023年是石景山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京西大地處處升騰著澎湃活力,跳動著轉型與復興的最強音符。

  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過去一年間,石景山區“兩大戰略”齊頭並進,“四個融合”深入佈局,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全區上下開拓奮進、砥礪前行,城市發展、産業轉型、自然文化、民生福祉等領域全面提檔加速,有力推動了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邁出堅實步伐!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1070億元、同比增長6%左右!2023年,石景山區地區生産總值首度跨過“千億”級門檻,區域經濟發展水準由此邁上新臺階。

  石景山區始終將産業轉型作為全區經濟工作的戰略支撐,緊抓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落地實施的重大機遇,瞄準“一軸四園”重點産業功能區和“1+3+1”高精尖産業體系建設,全區在2023年持續推進産業轉型提質增效,一家家“專精特新”企業落地生根,一座座特色産業園區“活力綻放”。

  位於八大處腳下的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內,歷經9年建設,園區內已入住企業160余家。目前,石景山區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推動智慧科技園區已在此落地,形成以銀行保險為特色的金融科技及關聯服務創新集聚區,隨著上下游相關企業陸續進駐,這座京西數字金融和智慧科技産業新高地全速啟航。

  2023年,作為産業轉型的主陣地,石景山區重點産業功能區發展成績“亮眼”。其中“長安金軸”消費金融影響力持續擴大,“三卡+消金”實現稅收54.8億元。中關村科技園區石景山園在全市率先落實“一園一方案”,實現收入4400億元。新首鋼科幻産業集聚區累計落地科幻企業和機構184家,數量位居全市第一,成功舉辦2023中國科幻大會。出臺《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發展提升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651地塊基本建成,31家機構落戶中電科智慧科技園。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園034地塊主體結構封頂,先導區入駐率達到90%。虛擬現實産業園推動華為(北京)虛擬現實創新中心開啟運營,11家企業入選“2023中國VR50強”。通用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集聚區揭牌,智慧算力中心落地,發佈全球首個萬字創作大模型。文化産業園區出臺促進高品質發展新措施,文創園實現與科技園融合發展,郎園park入選全國“最受歡迎公共文化空間”。

  不斷優化高精尖産業體系,加快構建支柱産業、特色産業和未來産業梯次發展的高精尖産業格局。過去一年,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出“金融八條”支援舉措,發行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科幻硬錢包”,北交所服務基地成功落地。科技服務業穩步發展,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超過900家。數字創意産業加快發展,舉辦北京電競創新發展大會、TGA騰訊電競運動會冬季總決賽、動漫遊戲産業發展論壇,建成咪咕數智競技體驗中心。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創新發展,建成全市首家光場成像重大技術平臺和超高清未來影像實驗室,落地深空探測實驗室、人工智慧關鍵技術與應用評測實驗室、5G元宇宙應用場景實驗室,打造網際網路3.0應用場景。商務服務業集聚發展,總部企業達到113家。

  為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激發市場活力,2023年石景山區針對企業打出一套套精準有力的政策“組合拳”。石景山區以優質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研究制定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具體舉措,兌現政策支援資金13.14億元。聚力招優引強,設立香港招商工作站,成立區國際商會、全球冰雪産業聯盟,招商觸角向京外、境外延伸。過去一年,全區新引入高精尖企業1800余家、同比增長90%左右,新增市場主體1.1萬餘家,石景山區成為各類企業發展沃土。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城市更新激發新活力

  當2024年新年鐘聲響起,首鋼三高爐南廣場一片歡騰,在這裡舉行的北京新年倒計時活動展示著北京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城市魅力。

  2023年,從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人頭攢動到北京文化論壇文藝晚會的美輪美奐,從中國科幻大會的激情澎湃到蘇翊鳴重返首鋼大跳臺賽場,石景山這座“復興之城”不斷刷新著人們對它的認知。

  過去一年,石景山區城市更新動力不斷被激活,城園融合步伐加快。強化市區企合作、部門聯動,石景山區與首鋼集團先後7次開展區企高層對接,研究解決51項重難點問題,有序推進28項年度任務和首鋼怡和合作、國際人才社區等60個重點項目,推動路網建設和水系連通,首鋼東南區12條道路建成並移交,廠區、園區加速向社區、街區轉變,推動首鋼園文化、生態、産業、活力“四個復興”,城市更新“首鋼模式”獲評中國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在高爐前拍照,在首鋼大跳臺前“打卡”,已成為越來越多市民平日裏不容錯過的行程。首鋼園內,大跳臺這處見證了谷愛淩、蘇翊鳴奪金歷程的“雙金福地”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後熱度不減,成為“網紅打卡地”“工業迪士尼”。僅2023年,這裡就接待市民打卡上百萬次,各類考察、參觀活動2300余次。

  伴隨“人氣”而來的是高端産業的聚集發展。目前,首鋼園已經引入中國探月中心、八院雲箭、騰訊科技、百度蘿蔔快跑、國際雲轉播等知名高科技企業落地辦公。金安科幻廣場引入科幻、網際網路3.0、人工智慧、航太航空類相關産業,已引入航太科工智慧院、咪咕文化等企業,中關村科幻産業創新中心,在園企業已經達到270余家,其中科技類企業佔比70%以上,“專精特新”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余家。曾經的重工業基地轉變為金融、電競、文創、科幻、體育等新産業基地,釋放出新時代城市發展的獨特魅力。

  2023年,深入落實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石景山區深入推進57項重點項目落地見效,成功舉辦第二屆京西地區發展論壇,簽約投資項目15項,投資金額近200億元。以首特鋼和北重製造環節退出、巴威—北鍋公司年內停産為標誌,石景山區提前完成一般製造業疏解提質年度任務,“京西八大廠”搬遷調整工作將全面完成、進入改造提升的新階段。通過建設産業載體資源管理系統,全區2023年完成11處低效産業載體年度提升任務,加快實現“騰籠換鳥”。堅持西部地區全域更新理念,制定天泰山旅遊綜合開發概念規劃設計方案,啟動西部淺山區生態文化廊道整治提升工程,研究推動西部“山上四村”環境整治和有機更新。

  持續完善城市基礎設施,石景山區有序推進176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和33個重大項目,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主體結構封頂,地鐵1號線福壽嶺站基本完工,M11線模式口站開通試運營。建成田村路西段等6條道路,49條背街小巷環境品質煥然一新,完成8項道路疏堵工程,電動汽車充電場站建成超200個,新增錯時共用停車場8處、停車位450余個,城市承載能力持續提高。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美麗之城展現新形象

  山水相依,文化融合。過去一年,石景山區堅持把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作為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抓手,推動自然山水、古道村落、工業遺址、紅色印記、文化創意等特色資源融合發展,“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麗姿態在西山腳下、永定河畔徐徐展開。

  新年伊始,地鐵M11線模式口站已開通運營,候車廳墻壁上通過鏤空鋼板模擬出斑駁的磚石墻面,襯托出模式口地區濃厚的歷史歲月感。今後,市民乘坐地鐵就可以直達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這座明珠——京西古道模式口。

  一聲駝鈴貫古今,百年古街展新顏。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正式開街後,整飭一新的古街、古院落,重現了駝鈴古道青磚灰瓦、古色古香、店舖林立的往日繁華,飲一盞香茶、嘗一口特色小吃,特色突出、別具一格的商業業態讓這裡重拾“煙火氣”。

  堅持“一年一個節點”片區系統治理。2023年,“疏整促”專項行動持續將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綜合治理提升項目納入重點區域整治提升任務,著重圍繞模式口地鐵站周邊,進一步提升街區區域品質及人居環境,優化居民和遊客出行體驗,打造集文化體驗和文旅休閒為一體的宜居宜遊宜業歷史文化街區。

  2023年,法海寺壁畫藝術館開館運營,通過沉浸式互動數字體驗的方式重新喚醒了有著近600年曆史的法海寺明代壁畫的藝術生命力,實現了不可移動文物的數字化轉型,形成了寶貴的數字資産,拉近了普通觀眾與珍貴壁畫的時空距離。同時,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8個重點院落完成修繕,街區面貌不斷提升、業態不斷豐富,模式口大街入選北京市旅遊休閒街區、北京市商業步行街高品質發展項目。

  深度挖掘山水文化潛力。2023年,石景山區深入實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成功舉辦北京文化論壇配套活動和西山永定河文化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影響力持續擴大。立足歷史文化資源和寶貴的工業文化遺存,全區實施14項文保工程,修繕石景山古建群,加快首鋼工業遺存保護名錄編制。落地4家實體書店,建成全市首個文博元宇宙開放平臺,全國首家數字藏品類博物館在瞭倉掛牌。開展中國環境舞蹈展演、古城之春藝術節等文化活動1.2萬餘場,為百姓提供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踐行“兩山”理念。過去一年,石景山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成果,實施揭網見綠10.13公頃,改造開放兩處全齡友好型公園,新增15處公園綠地,城市綠化覆蓋率、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面積排名中心城區第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居全市前列。深化“一微克”行動,PM2.5年均濃度33微克/立方米。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 統籌做好“四個融合” 譜寫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新篇章

  民生福祉實現新突破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群眾“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石景山區堅持把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水準的強大動力,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繡花功夫”,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質,讓人民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適、更美好。

  時值寒冬,氣溫下降。石景山區金四區教工樓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施工現場依然火熱。作為全市首個綜合整治、老樓加梯、管線統籌同步實施的老舊小區,小區樓本體的改造已接近尾聲,2號樓、3號樓的電梯已經安裝完成,1號樓、4號樓正在施工中。待到開春,涉及排水、熱力等管線統籌工作也將開工。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是改善百姓居住環境的“民生工程”,以金四區教工樓小區為代表,石景山區滾動實施109個老舊小區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符合條件的老舊小區全部納入改造計劃,“先體檢、後改造”等5項經驗做法面向全國推廣。

  2023年,瞄準百姓關注的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領域,石景山區持續發力,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全區超過八成財政支出投向了民生領域,42項重要民生實事和68項濟困工程全部兌現。拓展優質教育資源,十一學校石景山實驗中學和金頂街小學建成招生,擴增5所普惠性幼兒園、1380個學位,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9%,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6%。黃莊村棚改項目實現入住,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2864套、竣工2666套,配租1500余套公租房。新建3個養老服務驛站、200張家庭照護床位,新增13個養老助餐點,提供助餐服務近4.5萬人次。新增托育機構13家、托位570個。長期護理險參保人數達42.8萬人。

  提升社會治理水準,石景山區抓實“接訴即辦”工作,推進“熱線+網格”加速融合,強化主動治理,辦理群眾訴求19.03萬件。加強社區規範化建設,實施“頭雁培育”工程和優才計劃,培育“紅紐扣”等老街坊品牌,認定“品質社區”68個。堅持黨建引領樓宇治理,“三駕馬車”模式獲評中國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鞏固平安石景山建設,順利通過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驗收,“石時解紛”被評為國家級優秀創新經驗,“可信消費”預防化解預付式消費糾紛工作法獲評全國新時代“楓橋式工作法”先進典型。

  結語

  風勁潮涌圖新志,奮楫揚帆啟新程。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週年,不負韶華、砥礪前行,石景山區將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積極服務和融入首都發展新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立足“三區”定位,深入實施“兩大戰略”,統籌做好“四個融合”文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力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高水準建設好首都城市西大門,讓石景山這座“復興之城”“活力之城”“美麗之城”“品質之城”未來更加美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