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統籌做好“四個融合”文章

日期:2023-11-30 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石景山: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統籌做好“四個融合”文章

石景山: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統籌做好“四個融合”文章

石景山: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深入實施“兩大戰略”統籌做好“四個融合”文章

  石景山區是北京的中心城區,是首都城市西大門,同時也是首都“四個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載地區。近年來,石景山區牢牢把握服務保障冬奧籌辦和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兩大機遇”,深入實施城市更新和産業轉型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國家級産業轉型發展示範區、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態宜居示範區”建設,統籌做好城園融合、産業融合、山水文化融合、治理力量融合“四個融合”文章,實現了從“工業重鎮”向綠色高端之城的華麗轉身,譜寫了奮力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篇章。

  開放合作助推産業轉型

  2023年11月1日,位於石景山首鋼東南區的翔鷹大廈正式交付投運,這是由新加坡金鷹集團與華潤集團聯手共建的首鋼東南區項目的核心項目,更是石景山區正在打造的“國際開放合作區”的標桿式項目。

  2023年9月,在2023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期間,石景山“國際開放合作區”項目橫空出世,“國際開放合作區”建設是石景山區緊抓擴大開放和國際合作新機遇,充分發揮服貿會帶動和溢出效應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推動京西地區産業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國際開放合作區以首鋼園區為示範引領區,包括首鋼北區、南區、東南區及周邊京西商務中心、中海片區、首特鋼園區等區域,將形成佔地超10平方公里,規劃建築面積超1100萬平方米的産業綜合承載空間。目前,首鋼東南區核心區項目中翔鷹大廈已經投入運營,可逐步釋放50萬平方米高品質産業空間。與英國怡和集團合作項目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正加緊建設,未來將成為京西城市流量新地標,打造國際高端人才聚集平臺和城市生活新體驗旗艦。

  2020年,北京全面啟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也為石景山區持續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冬奧會、服貿會等大型國際活動成功舉辦,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啟動建設,“北京僑夢苑”成為北京吸引僑商僑智資源的重要平臺,新首鋼已成為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昔日的工業銹帶逐漸蝶變為城市活力秀場。在這過程中,石景山區緊抓開放發展機遇,以吸引和聚集國際投資為主線,堅持産業開放、園區開放、要素供給、制度保障“四位一體”,全面推進“兩區”建設,滾動推進落實一批示範項目,加快形成與新時期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開放新格局,匯聚對外開放發展新優勢。其中,聚焦吸引和集聚國際投資這一主線,石景山區加快“走出去”步伐,啟動赴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招商推介,成功引入伊頓集團學前教育資源。在香港設立首個境外招商工作站,拓寬在港招商渠道,推動環球數位、歐力士關聯公司落戶,首程式控制股設立外資公司。成立區國際商會,出臺首個區級層面吸引國際組織落戶便利化政策包。深化與國際雪聯中國辦事處、亞洲數據集團、芬蘭北京商會、中國機電商會等國際組織和企業對接,擴大國際招商合作“朋友圈”。2021年以來,累計新設外資企業83家,呈逐年上升趨勢,實現實際利用外資6.9億美元,為處於轉型發展關鍵節點上的石景山區打開新的突破口。

  2023年以來,按照北京“兩區”建設新一輪工作部署,石景山區圍繞“1+4+N”總體思路,重點推進65項重點任務,著力推動優質項目、高端要素、功能平臺集聚,“兩區”建設對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顯現。其中,現代金融領域,落地現代金融等機構33家,設立全市首家致力於上市公司破産重整的私募股權基金管理機構,設立石景山區“創投金融專委會”,全市首推消費券+數字人民幣“雙補貼”,落地“北京證券交易所石景山服務基地”。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作為全市“虛擬現實産業組團”承載區,中國VR50強已累計落戶16家,著力打造具有區域特色和示範帶動效應的虛擬現實及元宇宙産業發展高地。聯合中國電科,打造具有石景山特色的人工智慧晶片及基礎軟硬體創新聯合體。科幻領域,引進浙江賽思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落地科幻産業研究中心、劉慈欣工作室等産業平臺,成功舉辦2023中國科幻大會。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開展2023年“石科26條”政策兌現,賽富工業網際網路基金正式落地。冰雪體育領域,加強與國際雪聯北京辦事處對接,落地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賽事。2023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落地石景山,全球冰雪聯盟發起成立,促進新興體育産業成長,助力“雙奧之區”建設。

  園區提升打造創新高地

  石景山區蓮石東路南側,北重科技文創園和中關村虛擬現實産業園僅一墻之隔。11月初,隨著兩家園區3條聯絡通道陸續打通,這兩座由老舊廠房改造而成的現代産業園區進入了全面“融合發展”的新階段。

  北重科技文化産業園前身為始建於1958年的北京重型電機廠廠區,目前,園區正朝著高端裝備與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等數字科技産業的方向轉型,並陸續引入涵蓋數字技術、科技創新、運動休閒、文化創意等多個領域的20余家企業。2023年,石景山區進一步明確了北重科技文化産業園與其周邊的中關村虛擬現實産業園“雙園融合”發展的新思路,通過整合優質資源,優化本區虛擬現實、網際網路3.0産業格局。

  堅持“産業開放+園區開放”並行突破是石景山區推動“兩區”建設中的一大特色,為石景山融入國際化發展格局、連結國際資源提供了抓手。近年來,石景山區著力推動重點産業園區為服務業擴大開放的主要承載地,打造全區服務業集聚發展、開放發展、創新發展的主陣地和前沿平臺。

  中關村石景山園是石景山區産業轉型和科技創新的主戰場,2023年,石景山區印發《中關村科技園區石景山園改革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3年—2025年)》,圍繞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的總目標,聚焦元宇宙、科幻、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四大特色産業,構建“一核心、兩組團”的發展格局,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集群。中關村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園先導區入駐率達到81%。中關村虛擬現實産業示範園正在推進産業導入,企業入駐率已超過80%,打造京西轉型發展的創新高地。

  聚焦重點産業功能區建設,石景山區強化政策創新供給,推進園區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提升園區發展能級。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落實三年行動方案,開展“兩區”重點園區(組團)發展提升專項行動評價工作,突出“金融+科技”業態,2023年以來引入企業28家。積極推進中電科智慧科技園建設,累計31家單位入園實地辦公,打造京西數字金融新增長極和智慧科技産業新高地。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首鋼園北區已建成載體規劃建築面積約58萬平方米,入駐騰訊、百度、航太八院、探月中心等超過200家優質企業和機構,初步形成“科技+”“體育+”産業集聚生態。北京僑夢苑,打造“北京僑夢苑·同心圓僑海國際會客廳”,為凝僑心聚僑力搭建新平臺,更廣泛和緊密地團結海內外僑領僑胞。北京僑海創業投資發展服務中心揭牌,首批僑海優質創新創業項目全球合作夥伴招募開啟。制定《石景山區文化産業園區認定管理辦法(試行)》,促進文創園健康發展,北重科技文化産業園一期項目工程穩步實施。

  精準施策營造良好環境

  8月18日,以“景賢禮士 近悅遠來——打造高水準人才高地 引領區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石景山區2023年“景賢人才”大會成功舉辦,再次向海內外英才發出誠摯邀約。

  北京“兩區”建設啟動以來,石景山區瞄準全過程全要素,強化對外開放發展條件支撐,以推動外資企業和項目落地為核心,聚焦人才、用地、技術、數據等關鍵要素,提升全方位支撐保障水準,完善精準化外資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發展配套環境。

  以“景賢計劃”為抓手,石景山區持續拓展“景賢”品牌矩陣,打造“景賢人才”大會、“北京·景賢杯”創新創業大賽、景賢創業小鎮、景賢學院等一系列引才育才載體,涵蓋人才引、育、用、留的人才政策支援體系加速形成,為本地區快速發展提供堅強人才智力保障。圍繞“1+3+1”高精尖産業和區域重點發展行業需求,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引進由“被動等”向“主動引”轉變。

  2023年以來,石景山區持續強化關鍵要素有效供給支撐,打通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預審、受理、制證全流程服務,實現“兩證聯辦”在區就業外籍人才全覆蓋。按照“一産業一導航”,完善虛擬現實、工業網際網路、科幻等産業專利導航報告。在中關村科幻創新中心落地北京市版權服務工作站,為相關企業開展版權諮詢、版權登記、版權維權等系列服務。深化北交所石景山服務基地建設,搭建創新匯活動平臺,舉辦多場科技金融對接活動。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石景山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狠抓所有政策措施落地,精心呵護駐區企業紮根成長。完善“服務包”工作機制,搭建海外院士專家工作站、首都院士之家、北京“僑夢苑”、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等一批人才發展平臺,推動會展審批、備案“一件事一次辦”整合服務,梳理形成展會活動審批流程及辦事指南,建立主要展會監管、審批、備案部門資訊共用機制。

  消費提升展示城市活力

  每逢週末,首鋼園六工匯就熱鬧起來。不少家長專程驅車來此遛娃,一樓的充氣城堡裏,孩子們蹦蹦跳跳。動畫放映區裏,小朋友們專注地盯著銀幕。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新首鋼加速鳳凰涅槃,一躍成為世界級網紅打卡地,成為京西地區乃至北京市面向國際開放的窗口和連結國際資源的重要平臺。

  目前,首鋼園正在打造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首鋼高地、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首鋼支點。隨著“體育+”“科技+”以及科幻産業在這裡集聚,服貿會、中國科幻大會等重大活動落戶,首鋼園已形成集餐飲、酒店、零售、展覽、體驗等多元場景在內的消費生態,特色消費“風向標”地位彰顯;成功舉辦汽車品牌發佈會、跨年冰雪盛典、北京時裝周首秀、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等重大活動,打造“首店”“首發”“首秀”新高地,成為京城知名的時尚秀場。新首鋼成為北京29個城市消費中心之一,獲評2023年夜京城特色消費地標。

  近兩年來,石景山區以城市更新行動為契機,一方面積極推動傳統商場、老舊街區等現有商業設施改造升級;一方面,加快新的商業項目加快建設,促進高品質客群、供給、場景集聚,提升商圈發展能級。今鼎時代廣場商圈被評為市級城市更新傳統商圈改造升級類示範項目;模式口歷史文化街通過舊院落街區改造,重現京西古道往昔繁榮;郎園Park利用疏解的老舊市場,打造文藝氣息濃厚的城市生活場。首鋼六工匯、金安環宇薈、京西大悅城、香格里拉酒店等新建商業項目相繼開業。此外,利用新的載體加大吸引首店,據不完全統計,落戶的區域級以上品牌首店一百餘家,業態涵蓋餐飲、零售、酒店、藝術館等。

  兩年來,石景山區一系列重大商業項目相繼開業運營,“一核三圈多點”的消費空間佈局逐漸形成,現有商業面積達到157萬㎡,每人平均商業面積接近2.8㎡;預計到“十四五”末,四大商圈商業設施面積將達到200萬㎡,成為消費升級的核心承載區域。與此同時,2023年,作為服貿會重大溢出成果,國際開放合作區亮相,英國怡和與首鋼合作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建設,將為産業升級和消費升級協調共進提供更優質的載體空間和消費人群。

  結語

  石景山區作為首都中心城區,當前正處於融入首都發展新格局的戰略機遇期、轉型發展的攻堅期和城市復興的關鍵期。全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中心城區功能定位,以打造“復興之城、活力之城、美麗之城、品質之城”為目標,圍繞超大城市城區老工業區有機更新、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生態文化建設、城市精細化治理等領域做好文章,共同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