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智谷啟動“大模型+大算力”生態建設

日期:2023-10-27 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西智谷啟動“大模型+大算力”生態建設

  10月26日,從門頭溝區獲悉,京西智谷啟動“大模型+大算力”生態建設。當天,包含30多家大模型廠商的大模型生態圈正式形成。未來,將依託京西智谷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的強大算力,進行大模型孵化培養,為更多人工智慧企業提供性價比更高的通用大模型。

  算力和模型是人工智慧産業構成各類應用場景的必需品。近年來,門頭溝區以國家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為契機,推動全區産業轉型升級。2023年2月,全市首個市場化的人工智慧計算中心——京西智谷人工智慧計算中心正式成立,落地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一期100P(1P約等於每秒1000萬億次的計算速度)普惠算力正式投入使用。

  經過一段時間的孵化,多家人工智慧企業已經享受到來自京西智谷人工智慧計算中心的普惠算力,在這個過程中,中小人工智慧企業對於通用大模型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激發了門頭溝區啟動“大模型+大算力”生態建設的決心。

  中關村門頭溝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門頭溝區政府、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與百度、科大訊飛、智譜華章、中科院自動化所、百川智慧、面壁智慧等30余家大模型廠商共建大模型生態圈,將聚焦大模型生態鏈的打造,進一步加速推動北京大模型産業生態建設。

  當天,門頭溝區政府與智譜、聯通等企業就共建落戶進行了簽約。下一步,門頭溝區將與智譜攜手共建“大模型賦能創新中心”,通過打造大模型公共服務平臺,扶持培育人工智慧企業,助力大模型快速深入賦能千行百業。

  據介紹,近期,門頭溝區還將發佈《門頭溝區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4年—2026年)》。這將為京西AI産業發展注入新動能,助力大模型形成商業落地,促進人工智慧走深向實,推動京西智谷建設成為全國領先的人工智慧高品質科技園區。(張驁 趙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