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9新線高速力爭2023年底通車 安家莊特大橋將成門頭溝地標性建築

日期:2023-02-14 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道109新線高速力爭年底通車 安家莊特大橋將成門頭溝地標性建築

  沿著國道109線一路向西,路過安家莊,一座巨大的白色斜拉橋主塔出現在永定河邊。作為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的關鍵節點,2月以來,安家莊特大橋進入施工高峰期,目前600多名工人已返回工作崗位全力奮戰,力爭2023年底完工通車。

  2月13日上午,驅車趕往門頭溝區國道109新線高速四工區施工現場。在距離永定河河面50米高的大橋橋面上,工人們正在進行鋼梁焊接和安裝工作。

  為了保障施工進度,春節期間安家莊特大橋沒有完全停工。春節後,安家莊特大橋和隧道全面復産復工。

  “目前,安家莊特大橋正在進行鋼桁梁施工,其中最中間的主塔將繼續拼裝和焊接,未來會更高。”中鐵六局北京鐵建公司國道109新線高速四工區項目經理李寶文介紹,目前,安家莊特大橋主塔高度達到97米,在所有施工完成之後,安家莊特大橋的塔高最終將達到120米。

  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安家莊特大橋上跨豐沙鐵路橋,位於門頭溝區王平鎮安家莊村西南。橋梁東起豐沙鐵路北側的黃臺隧道,西連安家莊隧道,左右幅分別採用鋼桁斜拉橋和連續鋼桁梁結構,長度分別達到496米和342米。

  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安家莊特大橋的施工難度巨大。“安家莊特大橋要在空中接連跨越豐沙鐵路、永定河和既有的109國道。其中豐沙鐵路每天要經過100多對列車,而永定河是北京的母親河。由於施工條件所限,橋梁必須順著河道和鐵路進行拼裝,等拼裝完成之後,再進行轉體,最終實現空中跨越。”李寶文介紹,安家莊特大橋的轉體承臺位於橋面下方、墩頂上方,左右幅轉體重量分別達到15000噸和9000噸。

  安家莊特大橋建成之後,將成為國道109新線高速的標誌性橋梁,也將成為門頭溝地區的地標性建築。

  中鐵京西公司副總工程師劉旭升介紹,截至目前,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總體進度完成76%。全線返工人員超過3000人,為2023年底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是京西地區第一條高速公路,是北京市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連通河北與京西地區的快速交通走廊,有效緩解京西北、西南交通壓力,促進地區經濟發展,為開發門頭溝傳統村落、非遺文化、紅色旅遊帶來契機。(李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