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辦

日期:2021-09-24 15: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 組 1060
  • 組 1060

  協同辦理形成合力

  一聲哨響,八方來援。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賦予街鄉權力、下沉工作力量,為訴求辦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條例規定,街道、鄉鎮應當通過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整合轄區資源,統籌協調、指揮調度各方研究解決相關訴求。區政府部門及有關單位應當及時響應、履職。承辦單位對於自身難以協調解決的訴求,可以報請市、區政府或者行業主管部門協調解決。承擔公共服務職能的企事業單位,應對涉及水、電、氣、熱等重點民生領域的訴求提供全天候服務。

  為了不給社區“加碼”,條例同時規定,承辦單位不得將社區職責清單外的事項交由社區辦理,不得將社區“協助”政府工作的事項交由社區作為“主責”辦理。

  督促與激勵結合 分級分類考評

  如何考核評價,是立法的重點和難點,既關係為民辦事的品質效率,也關係基層幹部積極性,更要為今後進一步細化完善改革措施留出必要空間。

  條例明確,考評制度遵循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督促與激勵相結合的原則,以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為核心內容,以解決訴求為導向,覆蓋訴求接收、派單、辦理、主動治理等接訴即辦工作全流程,實行分級分類考評。

  制定考評辦法、標準和具體事項範圍應當聽取有關部門、街道、鄉鎮等單位和公眾意見,並動態調整優化,考評結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

  為了強化區政府在“吹哨報到”機制中的考核評價作用,督促“報到”部門積極履責,條例特別提出,區政府應當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吹哨報到”考核機制,對“吹哨”街道(鄉鎮)和“報到”部門進行雙考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關鍵詞: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