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 先行啟動區2024年開建

日期:2024-01-17 09: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潮白河大尺度林地航拍。

潮白河大尺度林地航拍。通州區園林綠化局供圖

  2024年,通州區將與河北三河、大廠、香河協同推進優質資源共建共用,開展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先行啟動區建設,未來將重點承載森林生態更新提質示範、自然教育價值轉化示範等功能。

  前期從2017年開始,通州區就佈局建設了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工程整體分四期進行建設,累計完成造林綠化4.1萬畝,形成了4片萬畝自然森林、10個百畝彩葉組團、33公里長風景畫廊、40公里長休閒綠道,呈現出“潮白惠澤英樹畔,秋風霜染入雲瞰,蓊鬱清涼林蔭憩,悠然賞俗春花漫”的風景畫卷,為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建設打下了良好生態基礎。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底,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牽頭編制完成了《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概念規劃》。2023年,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在此基礎上,統籌開展森林公園控制性詳細規劃、國家級植物園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治理先行啟動區方案設計工作。目前,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控規已形成階段性成果,基本完成通州側公園的總體設計和三大主題園概念設計,先行啟動區正在開展方案設計。

  根據規劃,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總面積約104平方公里,其中通州一側約60平方公里,廊坊一側約44平方公里。設計以精野結合、大林大水、小園美村為基本原則,將圍繞潮白河水脈打造親自然、高品質慢行親水環和車行風景環,串聯國家級植物園、通燕藝術運動園、潮白自然教育園三大主題園及沿線21處題名景觀,形成“一脈攬三園,雙環鏈多景”的整體空間結構。

  其中,2024年即將啟動建設的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先行啟動區位於潮白自然教育園西部,是潮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的重要區域。該區域現狀生態價值突出,林田水村融合,且鄰近城鎮組團,周邊交通便利。規劃採用“封育演替、自然做工”等策略,突出自然風景特色,聯動鎮村一體發展。

  先行啟動區所在的潮白自然教育園位於潮白河森林公園南部,通州西集鎮、大廠回族自治縣祁各莊鎮交界處。設計上將基於輕介入、少擾動、低密度、小規模、全要素、多維度的設計原則,依託林田水草沙等各類自然資源,突出河灣區域特色,構建“一灣、兩環、七區”的空間結構,形成各個主題突出、多元趣味的自然教育體驗區。

  另外,規劃中的國家級植物園位於潮白河森林公園中部,運潮減河和潮白河交匯處。設計上將突出華北平原森林濕地特色,以生態保育功能為核心,基於潮白河森林公園生態系統的景觀架構,將多種性質的植物展區鑲嵌于統一的生態基底中,展示在城市景觀中營造近自然生境的新途徑,為中國城市花園營建提供樣板,打造成為集科學研究、引種示範、科普展示、景觀遊憩等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植物園。

  通燕藝術運動園位於潮白河森林公園北部,通州區宋莊鎮、三河市燕郊鎮交界處。設計上將以潮白河水脈為骨架、林田資源為基底、村莊文化為特色,構建“一脈領四區,林田融多點”的空間結構,散點狀嵌入大地藝術、森林運動、生態康養等多元特色空間,有機組織不同功能主題的生態遊憩活動,並依託濱水藍環及內部綠道系統實現慢行便捷串聯,打造集大地藝術、森林運動、生態康養等於一體的戶外藝術運動休閒園。(孫雲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