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10個萬畝以上森林組團遍佈副中心

日期:2020-07-08 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森林城市創建進入衝刺關頭,到2035年10個萬畝以上森林組團遍佈副中心

北運河綠道已成為市民休閒的新去處

北運河綠道已成為市民休閒的新去處。(王海燕攝)

  城市副中心森林城市創建工作已經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目前各項指標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標準。按照控規,到2035年副中心將建設形成10個萬畝以上森林組團、50余個千畝以上森林組團,為市民提供更多親近自然、享受綠色的場所

  2017年9月,通州區正式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目前,40項創建指標已全部達標。全區森林覆蓋率由申報之初的28.91%提升到33.02%,城區綠化覆蓋率由34.65%提升到51.02%,城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0.29平方米提升到19.31平方米,城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由70.16%提升到91.46%。

  依託多河富水、水網交錯的本底資源,副中心突出“藍綠交織”建設理念,構建大尺度城市水綠空間格局。在上一輪百萬畝造林新增加19.3萬畝的基礎上,啟動實施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三年行動計劃》和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目前完成新增造林11萬畝。按照副中心控規,到2035年副中心將建設形成10個萬畝以上森林組團、50余個千畝以上森林組團。目前已建成東郊森林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8處萬畝以上郊野公園和森林濕地、32個千畝以上森林組團。通過大尺度建綠、大密度增綠,有效彌補首都東南部生態短板,展現北京平原地區森林城市的獨特風貌。

  副中心將構建獨有的“兩帶、一環、一心”總體生態框架。其中“一帶”位於副中心東部,通過建設西集鎮中心公園、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等8項工程,構建50公里長、寬度不小于3公里的3.5萬畝東部生態綠帶。另“一帶”位於副中心西部,通過建設永順城市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6項工程,構建32公里長、500-1000米寬的2.6萬畝西部生態綠帶。

  “一環”即沿城市副中心週邊規劃建設由13個公園組成的環城生態遊憩環。目前已建成宋莊公園、劉莊公園等8個公園,另外已啟動建設1個,推進實施4個,以永順城市公園、劉莊公園、宋莊公園等為主體的北部一環已實現閉環。“一心”即副中心內部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計劃2020年9月底開放。

  以“一路一景”為目標,通州著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綠色通道。目前已建成通濟路、壁富路、六環西輔路等“十一橫九縱”共20條風景林蔭路。同時將區內6條高速公路及鐵路沿線綠化帶加寬到30-100米,解決森林孤島化問題,暢通生物遷徙路徑。

  以創森為契機,副中心城市公園建設近兩年來快速推進。在核心區範圍內已實施西海子公園、減河公園等9個城市公園改造提升工程;結合老城雙修及海綿城市試點工程,建設口袋公園、休閒公園及小微綠地68處,改造提升海綿城市試點綠地空間21個。

  在副中心拓展區,按照“一園一特色”要求,建成西集中心公園、永樂國學公園等8個地域特色濃郁的精品鎮域公園“留住鄉愁”。結合美麗鄉村建設,299個村莊建起了村頭公園。級配合理、均衡分佈的城鄉公園綠地體系,為市民提供更多親近自然、享受綠色的場所。

  綠色興,産業興。以“西集大櫻桃”“張家灣葡萄”兩個國家級地理標誌為抓手,通州區打造了一批京津冀地區新品種、新技術示範園和旅遊觀光産業基地。以2.9萬畝規模化苗圃産業為基礎,引領花卉苗木産業體系升級,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全區通過生態産業發展,共增加本地農民綠崗就業1萬餘個。(王海燕 王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