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組團式”連片提升 整治一條街 美化一大片

日期:2021-01-19 09: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組團式”連片提升 整治一條街 美化一大片

  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不再局限于一條小街、一條小巷,而是有了新特點。如今,城市副中心借背街小巷整治之機,將環境整治提升由街巷向周邊居民小區、平房院落、花園綠地甚至附近縱橫交錯的支路衚同延伸,以線帶面,形成“組團式”連片整治效果。從通州區城管委了解到,目前,通州已打造“果園片區”“潞河中學北街片區”等多個背街小巷集中連片整治片區,2021年還將新增“北京小學東側路片區”“荔景西路片區”等。

  精細整治前徵求居民意見

  在完成第一階段整治後,2020年,潞河中學北街啟動新一輪精細化整治提升。而這次的整治提升,並沒有局限于這條不過1200米長的背街小巷,而是將附近的平房院落、居民小區都納入了整治範圍內。

  “從整治開始之前,我們就和玉帶路社區的居民開了多次居民議事協商會議,聽聽老百姓有什麼需求。”通州區城管委環境建設管理科科長張春霞發現,不少住在這條小街上的居民都提出,在背街小巷整治的同時,希望能夠讓街巷兩側的平房院落、居民小區也一起“美起來”。

  下水道老堵,能不能給我們樓改改上下水?冬天用電暖氣、夏天用空調容易跳閘,樓裏老化的電路能改嗎?屋裏不暖和,能不能幫我們樓重新裝一下保溫層?居民們提出的這些看起來和背街小巷整治毫不沾邊的要求,被一一記錄下來。

  2020年,潞河中學北街路側3個小區共17棟樓,開始結合背街小巷整治,同步進行小區環境提升。

  潞河中學北街小區內原本晴天遍地土、雨天一腳泥的渣土路,被重新鋪裝。過去橫七豎八見縫插針塞進小區犄角旮旯的機動車,如今整齊有序地停放在新鋪好的路面上。6號樓、10號樓不僅重新安裝了外墻保溫層,老舊的樓體還刷上了新裝。樓後的垃圾山被清走、小區內的違建被拆除,清出的空地上還建起了兩個迷你花園。

  居住生活環境被“捎帶提升”

  “除了建築外立面改造、公共空間改造、停車環境改造之外,居民的上下水改造和用電改造等需求,雖然沒有涵蓋在環境整治提升的範疇內,但是我們也幫著協調聯繫了供水供電部門以及老舊小區提升部門。”張春霞表示,預計2021年上半年,小區“精治”提升將全部完工。

  背街小巷整治過程中,“捎帶手”提升周邊居民居住生活環境的例子還有很多。梨園中街一巷是條典型的背街小巷,街面整治完成後,“整治+精治”又延伸到了附近的居民樓。從2020年起,路邊的一棟老樓率先啟動試點,借著背街小巷整治之機,對老樓進行外立面整修、上下水管改造、樓頂防水加固等一系列美化和改造。“如果改造效果好,試點將繼續鋪開,覆蓋沿街的其他老樓。”玉橋南裏社區主任劉羽佳表示。

  而喬莊北街在完成背街小巷街面整治提升後,又將附近一處多年來一直隱藏在小區內,呈荒廢狀的社區公園納入了整修計劃。利用半年時間,一處亭臺樓閣、畫廊雕柱的古風公園出現在喬莊北街路旁,讓人眼前一亮。

  以線帶面連片整治

  過去,説起背街小巷整治,往往只局限于某一條街巷、某一條衚同。而如今,環境提升還由一條街巷向附近縱橫交錯的支路衚同延伸,以線帶面,形成“組團式”連片整治效果。

  2018年,有著20多年曆史、通州百姓熟悉的知名美食街“果園大街”啟動整治提升,與之相交的果園路也同步實施改造。“其實從2018年開始,通州就開始嘗試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過程中‘以線帶面’,將整治提升由一條街巷擴展為整個區域。比如,2018到2020年打造的‘果園片區’就是典型的例子,整治最初以果園大街和果園路兩條街巷為重點,之後逐漸東延西擴、北推南進,最終提升了整個‘果園片區’的環境。”通州區城管委環境建設管理科工作人員郭娜表示,2019年和2020年,通州又著重改造“潞河中學北街片區”,以潞河中學北街為整治重點,同時將附近的疾控中心東側路和潞河園路都同步納入整治範疇,最終形成“組團式”連片整治效果。待2021年上半年“潞河中學北街片區”整治提升完畢後,將與“果園片區”連通,形成總面積達1.08平方公里背街小巷“精治”片區。

  2021年,城市副中心將再添兩大背街小巷集中連片整治片區。郭娜表示,其中一個片區為“北京小學東側路片區”,以北京小學東側路為整治重點,並將整治延伸至牡丹路和朝暉東街;另一片區為“荔景西路片區”,以荔景西路和紫運南街為整治重點,同時輻射周邊3個小區。(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