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加速發展京津冀未來産業集群

日期:2020-05-26 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加速發展京津冀未來産業集群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未來産業成為大國競爭新焦點,發達國家和國際科技領軍企業紛紛加強對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區塊鏈、虛擬現實、數字創意等未來産業領域的佈局。”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説,京津冀是我國科技創新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抓緊佈局、加速發展未來産業集群,是京津冀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壯大協同發展新動能的戰略方向。

  馬一德認為,對京津冀來講,智慧製造、文化創意産業等擁有比較雄厚的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既是戰略性新興産業,也是未來産業。

  他建議,在智慧製造方面,京津冀三地政府引導資本和人才向先進製造業流動,推動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引導企業將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滲入裝備産品的設計、生産,探索形成全新的生産模式和服務模式。在文創産業方面,推動京津冀現有文創功能區提質升級,實現文化與科技資源的雙向融合,統籌規劃京津冀文創産業園區、特色小鎮、文創産業;鼓勵中關村等科技園區的科技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術、擁有原創品牌、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骨幹文化創意企業和集團。

  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更加高效、便捷的現代服務業。馬一德説,北京的現代服務業比較發達,天津的現代服務業與金融業融合度較高,河北在這方面則相對滯後。為推動三地現代服務業協同發展,北京可將疏解的現代服務業移入天津、河北,天津、河北統籌謀劃承接。三地合力搭建研發設計、知識産權、資訊服務、金融、商貿、物流、諮詢、會展等服務平臺,圍繞未來産業集群構建區域服務體系。

  馬一德建議,要為實現未來産業加速發展提供保障。一方面加速提升區域治理法治化、智慧化水準,從立法環節入手推進京津冀協同治理法治化,優化協同發展的制度環境。另一方面需要發展區域數據要素市場,鼓勵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實現技術共用,依託大數據技術建立相應的技術共用數據庫,推動完善數據要素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的深度融合機制,從而實現激活新動能的乘數效應。(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