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0家京企在雄安新區本級註冊 北京“黑科技”點亮未來之城

日期:2020-04-03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1670家京企在雄安新區本級註冊 北京“黑科技”點亮未來之城

  “戶外人臉識別技術是行業的難點,但現在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戶外閘機通道、北京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等很多場景都上線了這項技術。”眼神科技品牌經理張會表示。作為北京中關村企業,眼神科技成為首個將總部落戶在雄安的人工智慧企業。公司研發的多項“黑科技”應用於雄安新區智慧城市建設的多個場景。

  雄安新區建設啟動3年來,先後有20余家央企、40余家金融機構、100余家知名企業落戶。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區本級註冊企業2184家,其中北京企業1670家,佔比76.4%。重點建設步入快車道,高科技項目紛至遝來,一個生機勃勃的未來之城正向人們走來。

  近20項智慧化場景落地

  2017年12月29日,眼神科技與雄安新區簽訂合作協議,是首批簽約雄安新區的12家中關村企業之一。“人臉識別、虹膜識別、指紋識別、指靜脈識別等多模態生物識別融合技術是公司的技術優勢。”張會介紹。

  緊接著2018年初,該公司就接到了一項緊急任務。當時雄安新區要建設人工智慧示範應用試點,臨時辦公地奧威大廈要設置智慧辦公、出入智慧管理、會議簽到、刷臉支付等應用,1月需求確認,2月項目上線。人臉識別的閘機通道要求在半秒內識別通過,不能等待排隊,也無需配合。“公司專門配備了一個精英團隊,十幾位工作人員春節假期無休,一直駐紮在雄安項目現場,團隊用了不到10天時間完成了刷臉就餐系統、虹膜保險櫃、人臉識別通道閘機、會議簽到系統、刷臉自助售貨機等5類系統的上線。”

  這為眼神科技在雄安新區更多智慧化項目落地奠定了基礎。兩年多來,伴隨雄安新區智慧化建設節奏,眼神科技先後參與了雄安新區個人數據賬戶體系建設試點、市民服務中心智慧園區建設、雄安新區多所智慧校園及居民安置區建設前期身份驗證項目,實現了近二十項智慧化場景落地。在高科技抗疫中,眼神科技將人臉識別、虹膜識別等多模態生物識別融合技術和測溫技術相結合,實現對未戴口罩、高溫人員的非接觸身份識別、異常告警及智慧追蹤,用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

  “黑科技”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滴滴公司的智慧公交每天行駛在白洋淀大道上、百度公司的無人駕駛車在市民服務中心巡航測試、無人超市引得顧客競相體驗……很多來自的北京的“黑科技”都出現在這座未來之城。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區本級註冊企業2184戶,其中北京企業1670戶,佔比76.4%。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依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機,加快引進優質創新資源,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同時,新區正打造優質承接環境,將優先佈局公共服務設施,完善配套條件,配合有關方面研究制定引導性政策,打造便民高效的營商環境,努力使從北京疏解到新區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等,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得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廣度深度拓展。

  新區可分類型組織創新型社區

  《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顯示,雄安新區將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以及建設國際一流的創新型城市。按照規劃要求,雄安新區將建設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平臺和科技教育基礎設施,引進和培育創新型企業,推動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促進軍民融合創新,主動融入全球創新。

  對此,首都經貿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葉堂林建議,雄安新區應樹立發揮作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優勢的意識,可根據承接對象,分類組織創新型社區,比如高等院校主導的科學發現型社區、科研機構主導的科技創新型社區、企業總部主導的産業創新型社區、科技服務主導的創新型社區以及公共部門主導的社會創新型社區,進而發展相應的高科技産業。

  同時,雄安新區應有與京津冀其他地區形成全産業鏈佈局的意識,通過合理佈局高科技産業的核心環節,進而推動區域現代産業體系的形成。葉堂林説:“雄安新區要瞄準世界科技發展的新態勢,積極作為,吸引北京乃至世界在某些領域的創新資源,積極本土化,在自身創新發展的同時,更好支撐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進而實現在科創資源上與北京的錯位發展。”(李如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