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現場工作會召開 2025年基本建成一體化交通網

日期:2023-01-31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現場工作會召開 2025年基本建成一體化交通網

圖為廊坊市香河縣中科智創(香河)科技港。作為一家新成立的園區,入駐率已達到70%。

圖為廊坊市香河縣中科智創(香河)科技港。作為一家新成立的園區,入駐率已達到70%。(武亦彬 攝

  1月30日下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地區經濟司在通州區召開推進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現場工作會。通州區與北三縣將加快構建一體化交通網路,依託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有效銜接城際鐵路、高鐵、城市軌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到2025年,公交優先的一體化交通網路基本建立;到2035年,智慧綠色、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體系建成。

  交通

  公交體系智慧綠色高效

  通州區與北三縣一河之隔,每天都有大量上班族往返。兩年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交通一體化正是其中的關鍵。

  如今,互聯互通的交通一體化格局加快形成,京唐城際鐵路已實現通車運營,北京首條跨省市地鐵平谷線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廠通路加快建設,跨潮白河大橋北京段、河北段同步開工建設;區域內已建成跨界道路10 條、跨潮白河橋梁5座,開通跨界公交、通勤定制快巴等20余條。

  “通州區與北三縣將加快構建一體化交通網路,依託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有效銜接城際鐵路、高鐵、城市軌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加快廠通路和跨潮白河橋建設,繼續推動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也披露,未來將完善區域一體化交通建設、運營、管理政策,研究建立軌道交通、公交運營補貼分擔等機制;系統推進潮白河、北運河、泃河等河道綜合治理。

  到2025年,通州區與北三縣重點生態修復與建設工程基本完成,軌道交通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公交優先的一體化交通網路基本建立,公共服務落差逐步縮小;到2035年,通州區與北三縣生態環境品質根本改善,智慧綠色、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體系建成,創新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建立,實現更高水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産業

  重點發展新型服務經濟

  在産業方面,此前相關部門引導北京適宜産業向北三縣佈局。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合作共建原則,北京通州與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已連續舉辦四年,累計簽約項目160余個、意向投資額超千億元。

  京冀兩地將深化産業分工與交流合作,推動中關村通州園等北京産業園區與北三縣重點産業園區深化合作,引導本市龍頭企業與北三縣開展對接。

  北三縣未來將重點發展數字産業、文化産業、休閒康養等新型服務經濟,改造升級食品加工、傢具製造等傳統優勢産業;京冀將推動符合區域功能定位的北京産業向通州區與北三縣延伸;完善産業協同政策,研究制定差異化的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

  生態

  協同建設潮白河森林公園

  潮白河兩岸,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加速構建。數據顯示,2022年,通州區與北三縣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均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北運河土門樓、潮白河大套橋等主要河流斷面監測水質達標率達100%。

  “通州區與北三縣將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在區域大氣污染防控、流域水生態修復、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實行統一管控。”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未來也將加強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綠帶建設,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實現交界地區規劃縫合、生態縫合。

  在京冀兩地居民關心的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方面,此前,北京潞河中學、北京實驗學校與三河開展合作辦學,中日友好醫院、友誼醫院等央屬、市屬醫院與北三縣醫療機構持續推進合作。相關負責人披露,下一步還將推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等資源向北三縣延伸佈局,支援安貞醫院、友誼醫院、潞河醫院等與北三縣醫療機構加強合作。

  “本市將繼續把加快建設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作為縱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城市副中心示範引領作用,與河北方面形成更加緊密的推進機制,確保示範區開好局、起好步,更好支撐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