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高速北京段用地預審獲批 90%採用高架結構減少土地佔用 預計2020年內開工

日期:2020-06-29 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雄高速北京段用地預審獲批 90%採用高架結構減少土地佔用 預計年內開工

  京雄高速是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通道。6月28日,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用地預審已于近日獲批核發。這也是北京市作為國務院委託用地審批試點省份批准的第一個相關項目。

  京雄高速公路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確定的直接連通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的交通幹道,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交通項目,已列入市重點工程計劃。公路起點為西五環路,途經豐臺、大興、房山,先後跨越永定河、小清河等河流,至北京市界與公路河北段相接。北京段全長約27公里,總用地面積約257公頃。

  2020年3月,《國務院關於授權和委託用地審批權的決定》印發,試點將國務院用地審批事項委託北京市等8個省份批准。隨後,自然資源部印發通知,對應國務院授權和委託的用地審批權,將部分用地預審權委託給試點省份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

  在嚴格保護耕地、節約集約用地的前提下,《決定》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土地管理制度,賦予省級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權,也為減少報批環節、縮短審批時間創造了條件。本次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用地預審的核發,標誌著本市首個承接國家用地審批權項目獲批。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介紹,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在選址過程中,高度重視集約節約用地和耕地、生態環境保護,嚴守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切實做好用地源頭把控,將自然資源管控要求貫穿到項目規劃和設計方案中。

  具體來看,選址建設高效集約節約利用土地資源。高速公路約13公里的線路與京石客專現有鐵路並線共用走廊,減少了對城鄉用地分割。工程90%採用高架結構,最大限度減少佔用土地資源。與此同時,工程方案與永定河、小清河蓄滯洪區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緊密銜接,橋下預留水系、動物通道,利用橋下空間及立交區域設置海綿濕地,實現生態環境與交通建設協調發展,貫徹綠色生態理念。

  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求,京雄高速規劃與相關各區分區規劃無縫銜接,嚴格落實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相關政策。

  根據2020年2月發佈的《2020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將於2020年內開工建設。建成後,通過高速公路網,將實現從雄安新區出發60分鐘可到達北京、天津,90分鐘可到達石家莊。此外,按照《雄安新區對外骨幹交通路網規劃方案》,京雄高速公路(保定段)計劃2020年底主體建成。(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