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

日期:2020-06-05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

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

6月3日,工人在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河北段)鋪軌施工現場進行鋪軌作業。(安旭東攝)

  6月3日上午,在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鋪軌施工現場,隨著現場指揮人員一聲號令,一組500米長鋼軌從T11運輸車前端緩緩送出,平穩落在無砟道床上,標誌著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建設整體從線下施工轉入線上軌道鋪設階段,鐵路建設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此次鋪軌現場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南8公里的京雄城際新機場2號隧道出口處。

  接下來,鋪軌工作將從這裡開始,以每天5公里的速度向雄安站方向前進。鋪軌作業預計7月底完成,到9月中旬,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將具備聯調聯試條件。

  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既有京九鐵路至李營站,接入新建高速鐵路線路,向南途經北京大興區、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區。新建線路全長92.03公里,全程設北京大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5座車站。

  京雄城際鐵路分兩段建設運營,其中李營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段設計時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開通運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至雄安段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20年底開通運營。

  據中鐵十二局集團有限公司鋪軌項目總工程師何方瑞介紹,此次鋪軌作業工期緊、任務重,需要在2個月內完成河北段160.7公里的鋪軌任務。為此,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繼續採用和北京段鋪軌相同的設備裝置,即具備“運輸+推送”功能的長軌運輸一體機,有效減少傳統鋪軌作業中的倒運環節,直接“一步到位”,實現了沒有鋪軌基地還可以快速高效作業的目標。(李博 岳陽 朱嘯龍 馮學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