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搶抓新基建機遇 提升京津冀交通服務水準

日期:2020-05-22 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搶抓新基建機遇 提升京津冀交通服務水準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一張覆蓋三地所有地級以上城市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初步建成,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格局基本成型。如何推動三地交通一體化再上新臺階?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認為,京津冀地區應抓住新基建提速佈局的歷史機遇,借力5G、移動物聯網為代表的一批新技術,進一步提升三地交通服務水準。

  “新基建的加速佈局正在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鐘章隊説,從主要領域來看,新基建與交通運輸業息息相關的有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等。而新基建對交通運輸業的賦能主要體現在交通運輸傳統基建的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改造升級,和基於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的新路網建設。就京津冀地區而言,新基建將助力三地路網一體化建設、交通高效運作及安全保障,特別是將為提升三地交通服務水準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鐘章隊認為,當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格局基本成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應抓住新基建帶來的重要機遇,在提升三地交通出行服務上著重發力。一方面是在出行規劃上,應突破既有的單一交通工具導航模式,運用5G、人工智慧、大數據、室內精準定位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進行跨網路、跨模式、跨平臺的綜合交通智慧出行規劃,真正實現“門對門”的高效、綠色、安全出行。另一方面要著力提升出行品質。人在旅途中不僅是位置的移動,更是一種感官的綜合體驗。應在京津冀範圍的交通路網上為基於增強現實、混合現實、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多人互動娛樂産品提供應用場景,創建新消費模式,為旅客帶來便捷、愉悅的出行體驗。

  鐘章隊説,提高出行效率也是提升服務水準的重要方面。新技術無疑將更好助力實現京津冀道路交通和軌道交通的“一碼通乘”,即減少購票、過閘、乘車、換乘等環節的人員聚集,提高通行效率,帶來新的增值服務,提升京津冀交通路網能力。還應著力運用新技術進一步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推動提高安檢效率,加強對人流車流的監測和預警,緩解交通早晚高峰。此外,還可以通過新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提高對地鐵、市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鐵的安全保障,實現不同交通工具的無縫換乘,助力打通高鐵城際的最後一公里。(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