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首批40余家企業入駐 將以一流環境和服務發揮先行示範作用

日期:2023-01-21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首批40余家企業入駐 將以一流環境和服務發揮先行示範作用

雄安·電建智匯城內,入駐的言幾又書店吸引許多周邊居民前來閱讀體驗。

雄安·電建智匯城內,入駐的言幾又書店吸引許多周邊居民前來閱讀體驗。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首批40余家企業入駐 將以一流環境和服務發揮先行示範作用

  2023年新年伊始,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已經恢復了往日的熱鬧。拍照留念的遊客,接連駛來的車輛,步履輕快的上班族……熙熙攘攘的人流點綴著這座“城市會客廳”和雄安新區起步階段面向世界的窗口,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漫步其間,令人神清氣爽。

  黨的二十大提出“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雄安新區第一座標誌性城市綜合體——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歷時三年建設,近日已正式全業態開業運營,中國工商銀行、奇安信、國泰君安證券等首批40余家企業入駐,為新一年雄安新區建設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出了漂亮的“起手式”。

  以高標準發揮示範作用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位於雄安新區管委會所在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北側,是新區第一座標誌性城市綜合體,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企業先期入駐的職住一體化綜合園區。中心總建築面積約90萬平方米,融合了商務辦公、時尚商業、高端酒店、會展中心、精品公寓和高標準幼兒園六大業態。

  商務服務中心聚焦金融、數字經濟和現代服務三大産業主題,吸引企業入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批入駐商務服務中心的企業包括中國工商銀行、奇安信、國泰君安證券和中鐵建設等央企和知名企業。

  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重要階段,近日召開的河北省“兩會”提到,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已全面拉開,首批疏解學校、醫院有序落地,3家央企總部開工建設。在吸引企業入駐方面,商務服務中心有哪些優勢?

  “我們的硬體條件很不錯,辦公樓都是按國際標準甲級寫字樓建設;環境非常好,‘三星’綠色建築+三級海綿的生態園區;配套也很好,有會展中心、高端酒店和精品公寓,一批中高端的商業品牌近期也會陸續開業;區位優勢明顯,緊鄰市民服務中心和美麗的悅容公園,辦事和休閒都更便利。”商務服務中心運營方、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副總經理康洪表示,在雄安新區建設起步的重要階段,商務服務中心將以一流的環境和服務,發揮先行示範的重要作用。

  優質企業看好發展前景

  2017年雄安新區設立之初,來自北京的“獨角獸”企業奇安信集團就在新區註冊成立了全資子公司。2023年春節後,作為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首批入駐企業的奇安信,將在中心科創企業聚集的4號樓開始辦公。

  “商服是新區第一個比較大的商業綜合體,地理位置好,離超算中心、市民服務中心都比較近。後續一些有規模的科技企業可能都會選擇這裡,我們之間進行一些業務往來也比較方便。”奇安信集團雄安辦事處總經理李岳松説。

  奇安信是北京冬奧會網路安全服務官方贊助商。李岳松介紹,公司未來將在雄安成立面向全國的數字城市安全總部。在奇安信看來,包括雄安超算中心在內的“一中心四平臺”等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案例和思路,將會引領全國數字城市的發展方向。三年至五年內,奇安信在雄安的人員規模將擴大至300人至500人,還將與疏解到雄安的高校合作培養國內需要的網路安全人才。

  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南端入口處一側,國泰君安證券的字樣格外醒目。2022年11月,國泰君安證券就在商務服務中心正式營業,是中心挂出的“第一塊招牌”,也是雄安新區自貿區首家證券分支機構。

  國泰君安證券雄安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雄安新區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發展前景對企業具有吸引力。商務服務中心是現代化商務園區,能夠提供良好的餐飲、酒店、公寓等配套服務。這位負責人説,國泰君安證券已為很多參與雄安新區建設的中央企業提供投融資服務,支援新區建設。未來隨著更多央企總部落地新區,企業也將在新區更廣泛深入地開展金融服務。

  持續打造優良營商環境

  作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從設立之初就把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作為重中之重。為了進一步優化服務功能,給入駐企業提供更好的政務、商務服務體驗,雄安商務服務中心計劃建立“企業服務超市”,幫助企業辦理工商註冊、章程變更、經營範圍調整以及人事、社保、稅務等方面的各類手續。

  “我們讓政府多跑路,企業少跑路。通常模式之下,企業自己可能一天就辦一件事。商服中心有了企業服務超市,企業到這兒來,可能半小時就把事辦了。這樣,營商環境上去了,企業的效率也提高了。”康洪透露,商務服務中心開業運營後,企業服務超市也將在2023年2月很快建立起來。

  中鐵建設集團雄安指揮部副總經理趙孝強2018年1月就來到雄安新區,見證並直接參與了新區建設發展的歷程。2023年元旦後,他和同事搬進了商務服務中心。趙孝強坦言,在雄安這麼長時間,日常購物和消費方面的需求常常要回到北京才能解決。商務服務中心內的一批優質商業配套即將開業,相信將帶來巨大便利,公司裏的年輕人對此尤其關注。

  展望雄安商務服務中心的運營前景,康洪説:“商服中心內的産業類別十分豐富,金融企業與數字企業和現代服務業企業都能很好地進行業務協同,在未來形成産業鏈。我們運營方是新區本地的國有企業,在外部優質資源的導入方面也有較強能力。對商服未來的發展和發揮的示範引領作用,我充滿信心、十分期待。”(白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