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發力促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京南示範區建設拓展到“五市一區”全域

日期:2022-12-09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多點發力促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京南示範區建設拓展到“五市一區”全域

  “點火!”“燃燒器正常,燃料供給系統正常……”位於衡水高新區的中科衡發動力裝備有限公司內,一連串“正常”後,現場響起了掌聲。來自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的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技術近年來到河北轉移轉化,科研人員對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示範機組進行全面調試,正朝著産業化方向前進。

  京津地區高校、科研院所眾多,科技資源豐富。為進一步做好京津技術成果孵化轉化,加快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河北省科技廳日前印發《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方案(2022-2025年)》。根據建設方案,京南示範區建設空間由“十園”拓展為石家莊、廊坊、保定、滄州、衡水和雄安新區“五市一區”全域。到2025年,京南示範區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5%以上,技術合同成交總額達1000億元。

位於滄州臨港開發區的中試熟化基地。

位於滄州臨港開發區的中試熟化基地。

在滄州臨港開發區中試熟化基地,來自南開大學的科研人員正在調試設備。

在滄州臨港開發區中試熟化基地,來自南開大學的科研人員正在調試設備。

  變革性技術落地

  發電效率提高10%

  在衡水中科衡發實驗車間,龐大的發電實驗機組正在調試,工作人員正監測透平機和鍋爐的運作特性,探究整機運作的調控規律。

  中科衡發公司副總經理岳鵬説,目前世界上主要發電技術的基本原理是熱能把水加熱成高溫高壓的水蒸氣,再推動蒸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組産生電能。隨著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技術的出現,用來轉換熱能到機械能的媒介不再是水,而是二氧化碳。超臨界狀態下的二氧化碳會同時保留液體和氣體兩種狀態,能量轉化過程更高效。採用超臨界二氧化碳的發電機組,設備體積只有傳統設備的二十分之一,發電效率卻能提高10%。

  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經過多年研究實現了技術突破。2017年,研究所與衡水高新區共建中科衡發兆瓦級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示範機組。岳鵬介紹説,項目團隊自入駐以來,一直刻苦攻關,2021年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示範機組順利竣工並轉入調試階段,核心技術完全自主研發。這項技術是世界各國爭相研發的熱點,目前該團隊的進展已處在國際領先水準。

  為強化“京津研發,河北轉化”,河北省在省級層面對重點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給予政策支援,特別提出對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給予資金支援,一次性支援力度達到200萬元至500萬元,讓更多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示範機組一類的京津項目在河北落地。“十三五”以來,河北省科技廳共安排經費近7億元,支援實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項目420項,通過項目實施,直接撬動企業研發投入超40億元,吸引了160余項京津高水準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為産業躍升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試基地投産

  促成科技成果轉化

  在滄州臨港經濟開發區中試熟化基地內,一片標準化廠房已經建成,來自南開大學的科研人員正在對設備進行調試。該基地由滄州臨港興泓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南開大學共建,主要以生物醫藥、新材料、綠色化工等領域孵化熟化為主要方向,建設6座標準化廠房,配備中試設備80余臺套,公共工程設備30余臺套。

  興泓科技公司總經理杜碩表示,中試熟化是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此前河北缺乏針對化工領域的中試熟化基地。“對化工企業而言,中試熟化、放大驗證需要的場景對環評、安評要求高,審批週期長,建設成本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成果的轉化。”中試熟化基地于2022年投産,主要瞄準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項目,一方面承接南開大學、臨港開發區內企業科技成果中試熟化工作,同時面向京津冀地區承接化工、醫藥等小試、中試相關服務工作。目前,基地已與南開大學綠色化工研究院、北京龍基高科生物、滄州信聯化工、愛彼愛和新材料、北京化工大學等單位簽訂或計劃簽訂中試合作協議。該基地在3年項目建設實施週期內,預計促成科技成果轉化不少於10個,支援高新技術企業不少於40家。

  京津研發河北轉化

  各方優勢有機結合

  從實施重大成果轉化專項到建設中試基地,越來越多的京津科技在河北結出碩果。近日印發的《建設方案》提出,京南示範區依託地方資源稟賦和産業發展基礎,重點圍繞石家莊市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産業,保定市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産業,廊坊市新一代電子資訊、先進裝備製造産業,滄州市石油化工、先進裝備製造産業,衡水市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産業,雄安新區空天資訊、區塊鏈及人工智慧産業,集聚科技創新資源,推動成果轉化政策、措施先行先試。

  河北省科技廳科技獎勵與成果轉化處負責人表示,《建設方案》聚焦河北省在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中的成果孵化轉化中心戰略定位,堅持“京津研發、河北轉化”建設思路,從項目佈局、平臺建設、服務保障、制度創新、對接活動多點發力,將促進成果轉移轉化作為工作主線,將京津冀協調聯動作為核心環節,探索具有區域發展特色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與路徑。(李如意 張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