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水頭已達天津境內 一次補水“連通”京津冀

日期:2020-05-18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永定河水頭已達天津境內 一次補水“連通”京津冀

  5月17日下午15時許,2020年永定河生態補水的水頭抵達天津武清區羅古判村。至此,永定河生態補水不僅讓北京段全線有水,讓乾涸斷流25年的河北段全線有水,還順利進入天津境內。一次放水實現了京津冀三地的水路連通。未來,永定河干流有望實現從山西的桑幹河到天津入海的全線水面連通。

  4月20日,本市啟動2020年永定河生態補水,從官廳水庫正式放水,到5月12日15時18分,水頭正式漫過永定河在北京與河北的交界處崔指揮營村,實現25年來首次永定河北京段全線有水。“經過市界之後,水頭一直保持動力,持續前行。”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水頭過了崔指揮營村之後,依次流經河北省固安縣、永清縣、廣陽區、安次區。

  5月17日上午8時,補水水頭已經穿越廊坊段,到達距離崔指揮營下游47公里的天津市武清區邵七堤村河段。“見到了寬闊的大水面,當地村民都特別的高興。”一路追隨水頭的水文監測人員説。5月17日下午15時左右,水頭繼續前進,抵達武清區羅古判村。從官廳水庫的放水閘門算起,水頭已經走了近240公里。

  截至5月17日,與補水前相比,永定河北京段地下水位平均回升2.19米,最大回升值點是門頭溝陳家莊20.36米,給北京本地帶來極大生態效應。而水頭的持續前行,也推動了河北和天津沿線的地區水生態環境的改善,未來,永定河干流將實現從山西的桑幹河到天津入海的全線水面連通。(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