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涿州攜手治理交界處污水坑

日期:2020-05-15 10: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房山涿州攜手治理交界處污水坑

  在房山區韓村河鎮五侯村和河北省涿州市東仙坡鎮北務村交界處,有一處佔地面積超過20000平方米、深度超過20米、裝有45萬多噸污水的大坑,形成多年一直難有解決良策。2020年,房涿兩地將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共同凈化水質並提升周邊環境。

  5月14日,跟隨房涿兩地相關工作人員一同來到污水坑邊。放眼望去,坑內水體有些泛紅,陣陣惡臭隨微風出來,水面上漂浮著成片的白色垃圾。

  據了解,該地塊曾有一家磚廠,持續多年的挖土燒磚形成了大坑,磚廠在2015年前後因為産業轉型關閉後,大坑逐漸因為雨水聚集變成了水坑。而這水坑又恰巧處於京冀交界處,兩地環保部門在界線認定上曾存在分歧,導致形成了監管盲區,“曾有市民反映,周邊的造紙廠、廢舊塑膠清洗廠向坑內偷排污水,但經過兩地溝通協調和聯合檢查,並沒發現排污口。”工作人員説。

  “房涿一家人,希望我們放下分歧,共同治理生態環境。這次咱們一起細化治理方案,把問題聊透。”房山區工作人員開門見山,對面的涿州市工作人員頻頻點頭,“這一定要形成初步方案!”

  工作人員語速很快,會議節奏也很快,因為前期溝通過多次,現場會只進行了不到一小時就議定了初步治理方案——房涿兩地既講分工也有合作,房山區將在坑邊建立每天可處理800噸污水的臨時處理設施,將污水處理達到排放標準後排入就近的牤牛河,後續計劃將大坑填平,通過植樹造林建設生態公園,為兩地居民提供絕佳的休憩場所;涿州市將嚴查水坑附近的石材加工廠、砂石廠等企業的環保資質,杜絕污水直排、揚塵污染等現象發生,在交界地帶營造良好的水環境和大氣環境。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每半年舉行一次聯合執法。如果進展順利,大約兩年後,這處污水坑將煥然一新。(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