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打造北京“疫情隔離帶”

日期:2020-03-20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通武廊”打造北京“疫情隔離帶”

  近日,“京津冀疫情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在天津市武清區召開。天津市啟動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後,武清區第一時間啟動“通武廊”小京津冀工作協同機制,主動與北京通州、河北廊坊防控指揮部對接,強化疫情聯防聯控聯動機制,打造北京“疫情隔離帶”。

  武清區地處京津雙城之間,和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地相接、水相連、人相親”,歷史淵源深厚,人員往來密切,交流合作很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通武廊金三角”。

  進出京冀貨車開闢專用通道

  武清區發改委主任陳建江説,該區研究制定“八項措施”全力配合北京市“外防輸入”,從嚴管控進京卡口,牢牢守住武清入京防線。並對京、冀産業配套企業實行清單化管理,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對北京推送的區內20多家京企及時跟進服務,快速穩妥實現100%復工。

  “對進出京冀的貨運車輛開闢專用通道,實施快速通行,確保物資供應無障礙。”陳建江介紹,武清全方位保障首都需求,在協同做好防疫物資生産供應保障工作的同時,扛起守好京津“菜籃子”、服務保障天津和北京農副産品供給的重要責任,助力京津冀農副産品保供穩價工作,實現蔬菜和農畜産品持續均衡供應。

  保留4個入京交通卡口

  武清區交通局局長黃佔國介紹,為守住入京通道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該區保留了4個入京交通卡口(城王路、周村路、董鹼路、103大沙河檢測站),交通局安排交通執法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協同公安部門、衛健委及屬地鎮街,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逢人必核、掃碼登記,確保武清進京通道疫情風險零輸入。

  為保障“通武廊”跨區域通勤安全便利,該區優先開通與京冀連通的省際公交,制定了京津冀跨區域往返通勤人員便利化通行措施,竭力降低疫情對員工返崗的影響。

  隨著武清區全面推進復工復産,從上周開始,武清區城王路進京方向出現堵車。為最大程度減少因交通擁堵引發安全防控風險,武清區通過兩地協同辦進行溝通,將城王路卡口和永樂進京檢查站合併成為一個檢查站,實現一次檢查、順暢通行;武清和通州工作人員合成一支隊伍,集中到永樂檢查站開展防控。

  投入警力6600余人次

  為強化京津冀疫情聯防聯控,天津市公安局武清分局與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公安機關溝通對接,建立聯勤聯動機制。自啟動疫情防控一級查控勤務以來,各檢查站投入警力6600余人次,核查車輛3.8萬輛,核查人員8.9萬人,攔截勸返134輛車、164人,會同衛生健康部門處置發熱人員2人,查獲酒駕3起。

  大沙河公安檢查站打開全部車道及查控設備,對往來京津冀過站上班、耕作、居住人員,實現快檢快放,同時將查控數據結果傳送到河北廊坊安平與北京通州覓字店兩個檢查站,如果車輛在規定時間內到達下一檢查站,且車上人員無變化的情況下,實現快檢通行。(韓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