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口幫扶串起長城內外兩座城 北京幫扶帶動灤平3萬人脫貧

日期:2019-11-22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對口幫扶串起長城內外兩座城 北京幫扶帶動灤平3萬人脫貧

  北京正北,密雲古北口長城與承德灤平金山嶺長城一脈相承;密雲水庫及其上游潮河,又讓京承兩地同處一個水源生態系統。近年來,山水相依的密雲與灤平又因對口幫扶走得更近。2017年以來,灤平共獲得北京市幫扶資金超1.4億元,實施幫扶項目41個,直接帶動、惠及灤平當地3萬貧困人口。2018年,灤平縣通過河北省貧困退出考核驗收,2019年5月,河北省政府正式公佈灤平退出貧困縣。

  “北京幫扶資金就是要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2018年1月,密雲區幹部王江波被組織派到灤平挂職縣委常委、副縣長,到任伊始,他便給自己定下了這個任務。由於當地地處山區,易地扶貧搬遷成為重點內容之一。貧困戶離開了窮山溝,搬進了寬敞明亮的住宅樓。如何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北京市利用幫扶資金為當地謀劃了産業、醫療、教育等諸多配套,貧困戶得以安居樂業。

  産業帶到家門口

  11月初,來到灤平縣付營子鎮邢家溝門安置區,這裡集中安置了373戶共1287人。在安置區西側1公里處的蘑菇車間內,不時有人進出,這裡每年能産出成噸的蘑菇。“在微型菇房幹活,夏天不熱冬天不冷,還很輕鬆。只要會按開關、能摘蘑菇就能上班。”對於和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付營子鎮貧困戶宋彥文來説,這裡的工作甚是輕鬆。宋彥文的家就在安置區裏,“每天騎自行車10分鐘就到這裡工作了,什麼都不耽誤。”

  利用1423萬元北京市幫扶資金,依託當地農業企業興春和公司,為貧困戶建設了38間“微型菇房”。興春和公司負責人王清輝説:“現在這個模式,兩個月建好菇房,兩個月進菇棒,見效很快。”2018年1月“興春和精準扶貧模式”還入選了財政部資産收益扶貧的典型案例。

  王江波介紹,相較於以往的模式,很多因為年齡、身體、徵信等貸款限制條件沒法貸款的貧困戶,可以直接申請由項目資金進行覆蓋,不用借貸款就能發展脫貧致富的産業,擴大了戶企聯營模式的覆蓋面。菇房三至五年通過收益收回成本後,北京投入的這部分資金將作為村集體收入繼續帶動其他貧困戶。他説:“這樣既幫助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也解決了當地村集體收入匱乏的問題,更使北京對口幫扶資金髮揮最大效用。‘微型菇房’既是百姓增收致富的好門路,也是全縣脫貧後鄉村振興的大産業。目前,正在全縣推廣。”

  上學不再摸黑走

  “幼兒園建得比鄉政府都好呢。”付營子鎮邢家溝門村村民周祖珍説。緊鄰安置區,利用北京幫扶資金811萬元建設的安置區幼兒園即將投入使用。

  周祖珍的家原來在距離安置區五六公里外的山裏,“我家在山溝溝的最裏面,一直上坡,山貨根本賣不出去。”孩子上學更是她的老大難。她説,冬天時,天不亮孩子便自己騎著自行車出門了。要是乘坐私人麵包車,同樣存在安全隱患。“有時趕上大雪封山,很多孩子更沒法出來上學了。最長的時候,孩子半個月上不了學。”此前,周祖珍一家成為邢家溝門村最後一個脫貧的貧困戶,家裏第二個孩子馬上就可以到新建的幼兒園上學。她説:“現在學校就建在了安置區的裏面,走路只用5分鐘,家長更安心了。”

  在縣城北部的另一座安置區,投入幫扶資金近2000萬元,建設了灤平縣第五小學。校長關金秋介紹,這所學校已經讓1800名學生享受到了優質教育,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學生208人。該校還可滿足周邊易地扶貧搬遷的600名貧困兒童的就學需求。

  小病就在鄉里看

  “一塊石頭終於落地了。”看到灤平縣安純溝門滿族鄉衛生院即將投入使用,王江波發出這樣的感慨。

  2018年,灤平縣安純溝門滿族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落成,750戶周邊村民順利入住,但周邊卻少個像樣的衛生院。該鄉黨委書記何明濤介紹,村子距離縣城開車也要40分鐘,居民要是遇到突發疾病很不方便。

  了解到此事後,灤平縣決定利用259萬元的北京幫扶資金,建設衛生院。據介紹,在建設過程中,衛生院門前有一條高壓電線。王江波多次協調電力部門,將電線挪到附近的山坡上,最終衛生院才能如期建成。他笑著説,“為了這座衛生院打了不下100個電話,親自過來查看也有幾十趟。”

  進入11月,衛生院已經完工,目前已投入使用。這座三層樓的建築可以解決該鄉1.3萬人的就醫問題,輻射周邊6個村,還建設了國醫堂、西醫廳,設立了內科、外科、婦科、中醫等科室。何明濤説:“在這裡還能做心電圖、B超、X光和彩超,還建立了手術室,可進行簡單手術。”

  挂職幹部更能直觀體會到兩地發展的不平衡。王江波表示,“好鋼用在刀刃上,一定把幫扶資金用到最關鍵的地方。”這便需要不斷走訪、調研,了解老百姓最真實的需求,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最終,北京幫扶已融入到灤平縣的村村鎮鎮、溝溝坎坎,實現20個鄉鎮全覆蓋。(李如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