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第一城鍛造高精尖新引擎

日期:2022-07-12 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AI第一城鍛造高精尖新引擎

  在全球範圍內,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加速襲來,人工智慧成為其中一股強勁動力。在引領全國人工智慧技術和産業發展的“AI第一城”北京,人工智慧已成為催生科研新範式、驅動産業轉型升級、激發經濟增長動能轉換的重要引擎。

  勇探科技前沿“無人區”

  用19個線蟲的神經元,竟能控制一輛自動駕駛汽車?這一科幻感十足的畫面並非天方夜譚,而是海外研究團隊在國際學術刊物公佈的科學新發現。不久前,北京智源研究院也發佈了其通過對線蟲的生命智慧研究來探秘通用智慧的最新成果——一條名叫天寶的倣真秀麗線蟲。

  如何用相對少量的生物神經元實現巨大計算量才能完成智慧任務?如何盡可能地逼近通用智慧?這個在地球億萬年進化過程中生存下來、長約1毫米的透明小生物,可能會成為人類獲知這些科學奧秘的重要途徑。在全球已知的各種相關科研進展中,“天寶1.0”是目前最高精度的線蟲神經系統。

  天寶是北京向新一代人工智慧前沿探索的眾多成果之一。在人工智慧領域,北京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聚焦人工智慧科技前沿“無人區”,支援開展“卡脖子”技術研究,論文發表和專利申請量均居全國第一,涌現出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悟道”等重大原創成果。

  創新的關鍵在人。北京持續探索支援人才創新的體制機制,不斷集聚頂尖人才,深入實施“智源學者”計劃。最新數據顯示,北京已集聚人工智慧領域高水準學者超四千人,核心産業人才超四萬人。

  人工智慧企業數量領跑全國

  “健康碼正常、體溫正常、核酸2天內陰性。”在海澱區西三旗,金隅智造工場園區裏工作的員工在進入園區或寫字樓時,既不用掏出手機出示健康碼,也無需摘下口罩,直接刷臉通行,後臺就能實現對身份資訊和防疫資訊的即刻識別,並對彈窗人員、核酸過期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預警。在北京,300多個社區、200多家商超出入口的平均通行速度已從傳統人工核驗的10秒以上縮短至150毫秒,大幅提高高峰通行效率。為疫情防控添加硬核力量的,是一台名叫“曠視神行防疫衛士”的設備。

  社區、鄉村、商鋪,因AI而改變。

  “水深危險,請勿靠近。”在鄉村的水塘邊,智慧喇叭向水塘邊的人發出了警報,因為系統檢測到有人走近河堤,即將進入危險區域。曠視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其聯合中國移動推出的敏覺AI智慧錄影機,能對水域周邊進行智慧警告和自動播報。

  隨著北京各區域復工復産復市,城市逐漸回歸的煙火氣中,也有機器人的身影。在嘉和一品、局氣、權金城,不少餐廳都出現了獵戶星空機器人,它忙時送餐,閒時攬客,幫助原本易産生人流集聚的服務行業既能“無接觸服務”,又能減輕人力成本。截至去年底,已有3萬多名獵戶星空機器人在全國上崗。

  近年來,北京不斷優化創新生態,持續向人工智慧企業開放應用場景、推動産業落地,孕育集聚了曠視科技、獵戶星空等人工智慧相關企業達1600余家,上市公司43家,均居全國首位,入選2022人工智慧獨角獸公司榜單的企業佔全球的12%。

  AI“智網”驅動産業升級

  城市管理、工業製造、服務業……在北京,被人工智慧注入新生命的行業遠不止這些。多位行業人士預測,未來10到20年,AI將像電力一樣無所不在,它將成為平臺級技術,與各行各業融合,創造出巨大的經濟價值。

  醫藥健康是被人工智慧激發新潛能的行業中最被看好的領域之一。每天起早貪黑,只為觀測、記錄實驗結果,這曾是不少生物、化學領域研究人員的科研生活日常。而如今,科研工作流程正變得大不一樣。“AI for Science(科學智慧)新範式下,我們用AI先去學習科學原理,再進一步解決工業問題。以往花幾年甚至幾十年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如今研發週期有望大幅縮短。”深勢科技創始人兼CEO孫偉傑説,新一代分子模擬技術能夠為藥物研發帶來突破性的計算模擬及設計工具,從而代替一部分成熟但低效的實驗,並完成很多實驗無法完成的研究,全面解放藥物設計的生産力。今年3月,深勢科技摘得科技部主辦的首屆“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最高獎。目前,平臺軟體已經與國內外學界、業界數十家企業與機構達成了長期商業合作,在聯合研發方面也有十余條管線處於臨床前開發階段。

  “我們可以想像,以後的生物科學家、化學科學家、制藥科學家可以把自己的時間全部花在想新的點子和創造上,由機器人來做重復性的工作,可以更快速産生新藥等創新成果。”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説。

  在人工智慧與多學科的交叉創新推動下,一場全球範圍的科研與創新範式變革正在襲來。新藥、新材料等行業的研發過程正從“大海撈針”變成“按圖索驥”。醫藥健康、資訊技術這兩大産業也在人工智慧平臺技術的交叉融合之下,成為互相促進的北京高精尖經濟“雙引擎”。(孫奇茹)

AI第一城鍛造高精尖新引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