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加速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日期:2022-06-14 16: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門頭溝: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加速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永定河生態走廊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永定河生態走廊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持續奮鬥裏書寫。

  翻開過去五年的成績單,堅持生態立區的門頭溝,始終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嚴格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的功能定位,把保障首都西部生態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推動生態涵養功能持續提升。

  重溫過去五年的民生情,堅持文化興區的門頭溝,依託深厚文化底蘊,擦亮“紅色門頭溝”黨建品牌,成功實現三年創建首都文明示範區和全國文明城區提名城區“雙達標”,推動教育品質均衡發展,推動人民群眾獲得感持續增強。

  回望過去五年的創新路,堅持科技強區的門頭溝,瞄準綠色發展之路,與一批“高精尖”頭部企業積極開展戰略合作,打造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産業集群,推動産業轉型初見成效。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五年來,門頭溝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市委書記蔡奇調研時提出的要求,堅持規劃先行、謀定後動,保持定力和耐心,從“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有所作為,全區各項工作不斷實現跨越,形成了“紫氣東來門頭溝”新態勢,努力闖出一條綠色轉型發展的創新之路。

“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百花山社

“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百花山社

  生態立區 綠色崛起促富民

  站在永定河畔,遙望巍巍太行,一道綠意盎然的首都西部生態屏障赫然屹立……門頭溝堅持生態立區,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嚴格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的功能定位,把保障首都西部生態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推動生態涵養功能持續提升。

  2020年,隨著大臺煤礦退出,京西最後一座煤礦謝幕,北京就此揮別近千年採煤史。群山並未因此沉寂,一場聲勢浩大的礦山修復行動隨之展開。五年來,門頭溝廢棄礦山修復治理完成14個項目、46個治理區,共計335.62公頃。

  在修復廢棄礦山的同時,門頭溝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10.4萬畝,居全市第二。全區林地面積達13.7萬公頃,森林覆蓋率48.08%,百花山保護區已知高等植物1292種,重點保護植物64種,野生脊椎動物有271種,其中不乏黑鸛、金雕、褐馬雞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素有“華北天然動植物園”之稱……作為北京生態涵養區之一,門頭溝區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城市“大氧吧”和“後花園”。

  治山、造林、理水三管齊下,多年來,門頭溝區堅持把永定河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作為水生態環境建設“一號工程”。通過統籌區域內的中小河道不間斷實施系統性生態治河項目,500多名河長全方位巡河守河。隨著生態修復工程推進,配合做好生態補水,使永定河再現碧水長流壯觀景象。目前,永定河周邊一公里植被覆蓋率3年增加6倍,地下水位比2020年提高10.81米。隨著永定河水質不斷提升,蒼鷺、白頭鵯、黑尾鷗、紅嘴鷗、黑鸛等珍禽異鳥紛至遝來,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五年來,門頭溝區謹守“只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鮮明底線,拆除違法建設329.27萬平方米,騰退土地417.22公頃,在全市率先成功創建“9041”標準基本無違建區。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建立“1+9+N”生態文明組織架構,成功摘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36項指標已全部達標。

  門頭溝在“守”住綠色家底的同時,優先利用礦區的“低效”存量集體建設用地,採取“點狀供地”方式,最大限度滿足鄉村振興産業用地需求。率先開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與實現機制研究和實踐,初步測算2020年度門頭溝生態産品價值為307.25億元,探索構建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和標準,研究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等,以創新促升級,進一步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

  未來,門頭溝將強化理水治山、護藍增綠,塑造全域綠色生態新空間,高水準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任務,持續推進百萬畝造林、京津風沙源治理,實施森林提質工程,持續提高森林覆蓋率,推廣高碳匯樹種,提升林木碳匯能力,打造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強化科技賦能,推動靈山、百花山等重點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中國天然“氧吧”,以更高標準、更嚴舉措提升生態建設水準。

  文化興區 鍛造精品展新顏

  文化底蘊深厚的門頭溝,把文化建設貫穿地區發展全過程,以自然資源和人文符號為載體,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長城文化帶建設為抓手,對文化遺産連線成片保護並進行活化利用,持續加大文化遺産保護,不斷發展文化創意産業,逐步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文旅品牌。

  五年來,門頭溝傾力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閒區,梳理形成48個重點項目。持續舉辦十五屆永定河文化節和十二屆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發佈18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出臺《老宅院保護管理辦法》和保護利用方案,與金隅集團、故宮博物院、市文物局共建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促進文旅産業發展,獲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同時,成功打響“門頭溝小院”精品民宿品牌,連續舉辦五屆精品民宿推介會,全區“小院”達76家,覆蓋51個村,盤活閒置農宅300余處,吸引大批遊客到門頭溝山裏尋覓鄉愁。

  五年來,門頭溝加速培育科技賦能的文商旅農融合體驗産業,整合全區及對口支援地區300多種農産品,推出“靈山綠産”品牌,成為市民到京西旅遊的特色伴手禮。以高品質文旅産業支撐生態保護、文化傳承,帶動集體經濟發展,走出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路。

  深山裏的雁翅鎮立足“農遊合一、文遊合一”發展道路,依託現有精品民宿、農業産品等資源,建立自己的鎮域品牌——雁翅優選,並註冊商標,全面推介區域優特農産品,提升優特農産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雁翅優選農産品涵蓋太子墓蘋果、淤白水庫魚、泗家水香椿醬等一批特色農産品。雁翅鎮的品牌打造只是一個縮影,下一步,門頭溝將利用豐富的文化旅遊等各類資源,整合旅遊開發的生産要素,持續擦亮區域文旅品牌。

  2019年,距離北京城區110多公里的齋堂鎮馬欄村“紅色記憶”書屋正式對外開放,成為深山區第一家實體書店。紅色書屋的開放,既是門頭溝創建紅色品牌旅遊景區,傳承紅色基因教育的重要平臺,又成了豐富百姓文化生活的好去處,為鄉村振興戰略注入新的文化動力。

  門頭溝把“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結合起來,實現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全覆蓋。即將規劃建設的永定河文化博物館新館將成為長安街西延線永定河畔的文化燈塔。潭柘寺、戒臺寺、爨底下村古建築群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年也得到更好地保護利用,歷史資源得到更全面的挖掘,為推進文化興區奠定了重要基礎。

  目前,門頭溝正在籌備的“首屆京西山水嘉年華”和“首屆永定河生態發展論壇”,將融匯一山一水優勢資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講好西山永定河文化故事的同時,彰顯永定河文化魅力,促進文旅消費,助力京西山水嘉年華文旅活動品牌打造,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成果普惠人民群眾,構建“文在城中、以文化城、文城一體”的整體城市意象,逐步形成“紫氣東來門頭溝”新態勢。

  科技強區 轉型蝶變拓宏圖

  轉型發展,任重道遠。門頭溝堅持科技強區,瞄準綠色發展之路,與一批“高精尖”頭部企業積極開展戰略合作,打造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産業集群,推動産業轉型初見成效。

  2021年11月,81家公司集體“敲鐘”,正式成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北京地區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正是門頭溝的高新技術企業——恒合股份,企業的成功上市,也為門頭溝發展“專精特新”,實現快速起步、彎道超車提供機遇,併為區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地區綜合經濟實力的提升,離不開政策的支援。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北京“兩區”建設、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等政策紅利加快落地,《門頭溝區促進綠色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發展體系實施意見》的出臺,為推進京西創業興業注入強勁活力。

  門頭溝通過推出一系列優惠政策,吸引各類優質産業和項目落地,與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建設,依託阜外醫院西山園區項目,打造世界級醫療器械創新高地。與百度、華為、普洛斯、京東、字節跳動等頭部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吸引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5G+8K”超高清示範園、百洋醫藥集團、國際醫療器械服務領域頭部企業奧咨達北區總部成功落戶,進一步明確了“三大細分”産業領域,加快了高精尖産業要素加速集聚。2022年1—2月,中關村門頭溝園規上高新地均産出率41.65億元/平方公里,同比增長30.1%,增速全市第二位,生態涵養區第一位;勞均産出率61.5萬元/人,同比增長41.7%,增速全市第二位,生態涵養區第一位。

  一個又一個行業領軍企業在門頭溝崛起,年初,北京市發佈的第一批“隱形冠軍”企業名單,企業總部和智造創新中心位於中關村門頭溝園的北京精雕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芯盾時代,在數字時代的發展浪潮中,以人工智慧賦能資訊安全,助力客戶打造安全、智慧、可信的業務體系。致力於人工智慧觸感技術的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正全面融入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發展成為國際人工智慧觸感技術的創新高地。從事各類高精度感測器産品設計與封裝測試的北京七芯中創科技有限公司,産品暢銷國內及東南亞多個地區和國家……截至目前,門頭溝共有專精特新企業52家,其中市級“小巨人”企業20家、國家級“小巨人”企業3家。

  五年來,門頭溝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産業轉型的步伐不斷加快。從成功納入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與“高精尖”頭部企業積極開展戰略合作,到依託中關村門頭溝園,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一批創新創業的“金鳳凰”,正成為區域經濟再發展的新動力。

  未來,門頭溝將立足區域功能定位和高品質綠色發展目標,聚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在全市“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做強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産業集群,搭建數字經濟示範應用場景,高起點規劃建設門頭溝新城商圈,努力在京津冀産業體系中形成特色優勢,構建首都西部發展新的增長極。

  紅色黨建 堅守初心築華章

  作為革命老區,門頭溝創建了京西山區中共第一黨支部,誕生了京郊第一個縣級黨組織,開闢了北京地區第一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多年來,全區上下一直堅持把“紅色門頭溝”黨建作為幹事創業的主線,通過繼承和發揚紅色基因,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創造美好生活。

  在革命戰爭時期,門頭溝人奉獻了“一腔血”,在首都建設發展的新時代,門頭溝人進一步彰顯“聽黨話跟黨走,講奉獻爭第一,守生態綠富民”的“紅色門頭溝”黨建內涵,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水峪嘴是門頭溝區妙峰山腳下一座古老的小山村。上世紀90年代,這裡以採石為主導産業。後來隨著環境差、粉塵多也讓村子“蒙塵”,水峪嘴村進行産業轉型,決定放棄傳統開採業,從“大炮一響、黃金萬兩”走向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的新發展道路。

  依託得天獨厚的古道文化和永定河文化,水峪嘴村大力發展文旅産業,精心打造京西古道景區,改造升級散落山間的閒置老房,打造充滿現代氣息的民宿。2021年,水峪嘴村接待遊客超5萬人次,村集體收入達450萬元,帶動150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門頭溝牢記把革命老區建設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歷史責任,不斷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讓群眾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教育精品區建設,堅持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與西城區攜手開拓北京八中教育模式,成功引入清華附中等優質教育資源,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居全市第一,努力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的期盼。

  緊抓黨史學習教育契機,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扣“接訴即辦”高頻問題補短板,212項區級重點民生項目紮實推進;安排1.55億元專項資金精準投入公共服務、交通出行、社區生活環境等方面改善,真正實現“創城為民、創城惠民”。

  實施63個村、1.6萬戶煤改清潔能源工程,完成29個村山區農民搬遷。有序流轉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累計成交産權交易項目70個。“靈山綠産”及5個特色農産品品牌納入“北京優農”品牌體系。打贏低收入精準幫扶攻堅戰,45個低收入村、4414戶8848人如期脫低,連續3年市級績效考評成績名列前茅。

  在紅色黨建引領下,門頭溝區銳意進取、拼搏奉獻,凝心聚力當好“兩山”理論守護人,在全市“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努力探索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協同共進的創新之路。

  未來五年,門頭溝將更加深入落實首都發展大藍圖,生態環境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生態文明理念更深入人心,首都西部生態屏障更加牢固。堅持文化引領,打造文旅品牌,以全區之力推進文化旅遊項目建設,把文化旅遊産業培育成現代服務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堅持高品質發展,逐步打造長安街西延線專精特新産業集群,初步形成永定河文旅體驗産業帶。使得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以“接訴即辦”“創城”為抓手,不斷完善城鄉精細化治理體系,縮小公共服務、基礎設施與中心城區的差距,使教育更加優質均衡發展,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在“紫氣東來門頭溝”新態勢的引領下,門頭溝堅定“生態立區、文化興區、科技強區”的發展戰略,在更加寬廣的舞臺上,堅定踐行“兩山”理論,在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必將奮力續寫出“綠水青山門頭溝”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張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