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聚焦“三化”打造首都金名片

日期:2022-06-20 16: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朝陽聚焦“三化”打造首都金名片

俯瞰奧運核心區

俯瞰奧運核心區

北京CBD在全球商務中心區排名躍升至第七

北京CBD在全球商務中心區排名躍升至第七

  在朝陽區的中心地帶,舉目眺望,每一個方向都涌動著時不我待的活力。

  向西,CBD、三里屯是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向東,百餘個文創園散落在城市副中心的廊道區域;向北,大望京—東壩一帶是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主承載區;向南,居民區被綠水碧野環繞,民生事業更有溫度,城鄉發展更均衡。

  大國首都的浩然氣象,在朝陽盡展無遺。

  五年初心不改。朝陽區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始終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首都工作全局的高度來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冬奧會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

  五年風雨兼程。朝陽區按照市委市政府賦予的功能定位,圍繞“建設‘三區’、建成小康”的發展目標,突出文化、國際化、大尺度綠化主攻方向,上下同心、盡銳出戰、攻堅克難。

  五年逐夢圓夢。全區地區生産總值躍上7000億元大臺階,地方級和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經濟、文化、民生、環境等方面均有長足進步。

  黨建引領夯實基層治理基本盤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五年來,朝陽不斷深化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日”機制,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幹部教育培訓首課主課必修課。發揮“兩中心一平臺”陣地作用,整合各類資源載體,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理論宣講與百姓宣講相貫通的工作體系,分層分眾開展宣講1.1萬餘場,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市委重大決策部署。朝陽區圓滿完成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

  基層治理的“基本盤”進一步夯實。開展“吹哨報到”改革,實施“基層建設年”三年行動,推動基層改革創新“年度三件事”,紮實的黨建工作結碩果。朝陽作為全國第二批街道服務管理創新實驗區通過結項驗收;推進社區體制改革,形成“五化協同”社區治理體系;建成三級社會動員平臺體系,全面推廣社區成長夥伴計劃。雙井街道入選全國首個聯合國人居署可持續發展試點社區,老舊小區改造“勁松模式”得到國家層面肯定並在全市推廣,推動解決預付式消費、房産證辦理等難題。

  各級黨組織鑄成了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2022年春末,疫情反覆,朝陽區四套班子靠前指揮,包街鄉;街鄉班子成員包社區(村)。依託“1+1手拉手”機制,全區機關黨員幹部下沉,支援核酸檢測、物資配送、數據排查、管控區服務保障等工作;在職黨員回社區(村)報到服務,區域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就地轉為志願者,充實防控力量。

  連續奮戰,大家在與病毒一輪又一輪的對抗中越戰越勇。

  緊抓兩區機遇推動對外開放

  林立的寫字樓,勾勒出城市東部的壯美天際線。這裡是本市經濟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的地方——北京CBD。

  經過20多年發展,北京CBD已比肩紐約曼哈頓、倫敦金融城等,成為全球排名第7、中國排名第1的商務中心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達105家。2020年9月底,CBD中心區和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的部分區域被納入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從此正式開啟“兩區”建設新征程。

  在“兩區”建設中,朝陽區梳理細化“政策、企業、空間”三張清單,統籌推進“政策+項目”組合落地,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探索出多個全國領先、北京首創的開放模式。如誕生了全市首家自貿試驗區銀行、證券及保險行業專營機構,德意志銀行、科勒資本成為金融領域外商準入新政第一批試點企業……

  2021年,朝陽被賦予了全市數字經濟核心區的功能定位。通過加快佈局基礎設施、打造核心産業、深化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舉措,擘畫“一核一廊、四圈多點”的數字經濟新藍圖。中關村朝陽園突出政策引領,著力發展壯大工業網際網路、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空間地理資訊等五大數字産業特色集群。

  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能發展,朝陽區構建開放包容的投資貿易環境、高效便利的政務服務環境、更具活力的創新創業環境、親和舒心的城市市容環境。全區營商環境考評成績連續四年位列全市首位,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門辦理、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服務包”、新開辦企業及不動産登記“極速模式”等創新經驗在全市推廣。

  為頂尖科學家鋪紅毯。未來論壇永久會址落戶朝陽區,它發起的未來科學大獎有“中國諾獎”之美譽,是我國內地首個由科學家、企業家發起設立的民間科學獎,為吸引頂尖科學家來到首都、服務首都,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

  疏解整治為林海騰空間

  城市的厚度,不僅靠經濟總量來堆積,更是由城市資源承載力來夯實的。在北京中心城區中,朝陽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當首都進入減量發展新階段,朝陽也義無反顧挑起重擔,以疏解整治來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

  沙子營是孫河鄉的一個普通村莊,“吃瓦片”曾是它的惟一收入來源。村裏有垃圾分揀場、砂石廠、出租大院,溫榆河因此遭受污染,河床千瘡百孔。洗砂機、碎石機轟鳴,石粉從早飄到晚,整個村子都是灰撲撲的,沒有樹,更沒有花。

  發展的路子錯了,花再多力氣,付再多代價,也得掰回來!

  朝陽區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動孫河鄉蝶變。2020年秋,溫榆河公園朝陽示範區開園,踏入園中,可遍覽山水林田湖,短短一年多,已成為北京綠色生態的一張名片,每逢節假日,都成為市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從“聚”到“疏”,類似的故事數不勝數。

  ——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廊道綠色如茵。九個街鄉形成合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拆違,共同優化城市環境,廣渠路沿線形成景觀綠廊。

  ——河流沿線綠交融、景相隨。通惠河、蕭太后河、亮馬河、涼水河等骨幹河流恢復水清岸綠,水岸之間栽種綠籬、蘆葦、花樹。

  ——寸土寸金的城裏也有了小森林。CBD城市森林、華貿綠線城市森林等一批秀麗的公園落成,為繁華都市增添自然的清新。

  五年來,全區累計拆除違法建設3211萬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鄉建設用地凈減量任務,疏解升級商品交易市場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務網點577個。

  剔除了污染源,河湖更清澈了。騰出了空間,更多綠色生根發芽,得到市委“大尺度綠化看朝陽”的充分肯定。

  疏解整治,讓城市卸下了包袱,也為市民帶來了真切的幸福感。

  以三里屯百米“臟街”為例,經過疏解整治,如今成了知名的步行街——三里屯西街。開墻打洞的小舖子關了,小街安靜下來,路邊是綠地、花池,還開了三四家書店。

  文化産業園區升級城市公園

  城市的風貌,不僅由高樓大廈來書寫,還由獨特的城市精神品格來標識。

  古都北京,底蘊深厚。若要欣賞皇家文化,得去紅墻黃瓦之間找尋,若要感受衚同文化,得鑽進核心區的巷陌裏。可若論文化的時尚度、包容度、創新度、普及度,朝陽則定有一席之地。

  一串數字,最能直觀反映朝陽文化的飛速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區登記註冊文化企業達9萬餘家,較五年前新增1.8萬家,增長25%;規上文化企業2385家,佔全市43%;文化産業園總數達到了102個,其中32家被認定為市級園區,數量居全市首位。

  全國惟一的國家文創實驗區就落戶朝陽。它是文化産業的試驗田,持續推進文化領域的開放,積極爭取政策試點。在承載空間上,通過工業廠房改造利用、傳統商業設施升級、有形市場騰退轉型等3種方式,共轉型升級59個特色文創園區。在産業佈局上,支援數字新媒體、數字廣告、數字出版、網遊電競等文化科技融合新業態,培育了阿裏文娛總部、恒通、E9、中國出版創意産業基地等一批文化科技園區、智慧園區。

  告別封閉運營模式,主動擁抱城市,這是朝陽區推動文化産業事業融合的新思路。

  大望路附近的郎園Vintage,是聞名京城的一處文化産業園。不過,這裡可並非只有辦公功能,還引入了很多書店、咖啡店和演藝中心等,很多家住附近的人,都將這裡視為家門口的城市公園,得閒就去逛一逛。園區還積極舉辦惠民活動,陸續運營了電影、文學、音樂、崑曲、戲劇、青少年教育、公益等十余個模組,擁有不少鐵桿粉絲。

  像郎園一樣,越來越多的特色文創園打開圍墻,變成了城市的博物館、會客廳、後花園、圖書館,豐富著市民的文化生活。

  15分鐘文化服務圈已覆蓋城鄉。朝陽區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街鄉文化中心、社區和行政村文化活動室覆蓋率達到100%,“3+1”四級公共文化設施服務網路更加完善,全區共建成區級文化設施4個,地區級文化中心6個,街鄉級文化中心43個,社區(村)級文化活動室570個。建成40家城市書屋和57家社區流動美術館,認定31個傳統文化傳承基地。

  千億級商圈服務“雙迴圈”

  緊鄰SKP,華貿中街是一條安安靜靜的次支路。2021年冬天,它因愛心紅綠燈而名聲大噪。別致有愛的設計,一直備受時尚達人們的青睞,來合影打卡的人絡繹不絕。

  溫情,創意,時尚。小小的嘗試,折射著朝陽區服務商業促銷費的大謀略。

  全市50多個商圈,過半坐落在朝陽區,排名前十的商圈,朝陽獨佔六席。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朝陽作為消費大區、時尚之城,對標全球頂尖城市,打造千億級商圈,更是市委賦予的重要任務。

  優化商圈交通,提高便利性。SKP交通綜合治理工程、三里屯慢行系統改造、合生匯疏堵等工程陸續完工,環境更亮麗清爽,智慧斑馬線、愛心紅綠燈等一批新型交通設施,也率先在商圈應用。

  豐富商圈業態,提高可逛性。在全市排名首位的CBD商圈,通過在露天公共區域設置小型快閃店、精品藝術裝置、微型自然景觀等,串聯起商業樓宇,增設時尚創意餐飲、咖啡、酒吧等消費新場景,打造沉浸式主題街區,增加有效消費停留,實現辦公休閒一體化。

  打造14號線商業帶,便利市民夜間消費。地鐵14號線串聯起多個極具特色的國際化核心商圈,在週五、週六延長運營時間,打造“坐地鐵遊遍朝陽”的便利出行體驗。

  以商業推動更新,城市煥發活力。臟亂蕭條的望京小街,引入社會資本參與街區更新,重新擁有了煙火氣兒;30多歲的“百腦匯”蝶變地標建築——美克洞學館;政企協同,80萬平方米的亮馬河風情水岸落成。

  在時間長河中,五年如白駒過隙。而偉大的歷史,正由一個又一個的五年拼合而成。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

  朝陽區將繼續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在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過去五年,PM2.5年均濃度較2016年下降48%。新建改造綠化面積3476公頃,建設提升公園102個,全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8%

  五年累計拆除違法建設3211萬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鄉建設用地凈減量任務,疏解升級商品交易市場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務網點577個

  全區地區生産總值躍上7000億元大臺階,地方級和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9萬元

  新改擴建道路107條,完成100項疏堵工程。建成環境優美大街110條,整治提升背街小巷716條(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