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氣象科技讓風成為運動員助力而非阻力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禮物”

日期:2022-02-18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精準氣象科技讓風成為運動員助力而非阻力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禮物”

  2月16日晚,隨著齊廣璞奪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隊以兩金一銀的優異戰績結束了本屆冬奧會的全部賽程。沉甸甸的獎牌背後少不了運動員的辛勤汗水,科研人員的助力也功不可沒。其中,由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研究員邵蕓領銜的“科技冬奧”重點專項“雪上項目場地環境要素影響評估與臨場決策輔助支援系統”,就在冬奧備戰及比賽期間協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十支國家隊成功駕馭比賽的關鍵因素——風。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中,運動員要從高處經過助滑道到達跳臺,騰空做出技術動作後落地。離開跳臺時,運動員的速度可達每小時70公里,騰空高度十余米。在此過程中,最大的變數就是風,遇到順風時運動員需要適當縮短滑行距離,逆風則延長距離,以獲得最佳的出臺速度。但山地賽場的風難以捉摸,如果比賽中遇到風力風向暫態變化,運動員就有可能出現騰空高度不足、方向偏差等情況,甚至威脅到人身安全。

  曾經,這類項目的臨場指揮只能依靠手持風速儀在固定點位測風,再通過對講機將資訊傳遞給出發區的教練和運動員,以便確定最佳出發時機。這種測量顯然不夠精確,且存在延遲。怎樣用好風,讓風成為運動員的助力而非阻力,成了邵蕓團隊的研究方向。

  經過500多天的跟隊觀測,團隊從零開始完成了高精度測風系統,實現精細化模擬計算,並引入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研發出雪上項目臨場指揮支援系統,填補了我國外場雪上競技體育精準氣象科技保障與臨場輔助指揮的技術空白。系統可實時獲取10米級高精度測風數據,並換算為風指數,實時傳輸到教練員手中的智慧終端。

  風指數是用實時風向、風速等數據,綜合運動員體重和賽道延伸方向、位置等資訊,計算出風對運動員是如何作用的。數據讓曾經只能通過感官感知的風變得能“看見”,並讓教練員和運動員掌握場地的風變化規律與特徵,從而駕馭風,為臨場指揮、提高競技成績和有效訓練時間、安全完成動作等助力。

  在備戰冬奧時,這套系統服務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跳臺滑雪、冬季兩項等十支國家隊的訓練。第一次使用這套系統時,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外籍射擊教練阿梅特感慨道:“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禮物。”針對不同競賽項目的個性化需求,及各賽場位置、走向等具體環境條件,研究團隊還對系統進行了針對性優化。

  “冬奧會期間,我們的團隊一直在賽場最前方,全面收集賽道氣象情況,用精準的氣象科技為中國運動員摘金奪銀提供有力支撐。”邵蕓説,未來,這套系統還可推廣到諸如射箭、水上運動等對風敏感的體育項目中,實現更廣泛的應用。(劉蘇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