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滑雪大跳臺醫療保障團隊圓滿完成使命

日期:2022-02-16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谷愛淩蘇翊鳴奪冠時,我們就在旁邊” 首鋼滑雪大跳臺醫療保障團隊圓滿完成使命

  有這樣一支隊伍,谷愛淩、蘇翊鳴奪冠時,他們近在咫尺卻必須堅守崗位,保護著運動員和觀眾的健康安全,等到最後一位觀眾離場,才能與賽道合張影作為紀念。

  2月15日,本屆冬季奧運會首鋼滑雪大跳臺全部比賽項目收官,來自北京天壇醫院的醫療保障團隊圓滿完成使命,揮別“雪飛天”。

  各個環節銜接精確到秒

  首鋼滑雪大跳臺(又名“雪飛天”)共有4個比賽項目,賽程不長,但醫療保障準備工作一年前就開始了。

  “這裡是北京賽區唯一的雪上場館。”場館醫療官、天壇醫院人力資源處處長康帥説,為了儘早熟悉場地和救治流程,2021年3月起,醫療保障團隊就開始進行技術準備和各種推演。

  首鋼滑雪大跳臺醫療保障團隊共有74名成員,除場館醫療官康帥、副醫療官王昊等神經外科骨幹外,其他成員來自骨科、頜面外科、普外、心內、呼吸、急診等專業。在滿足創傷救治需要的同時,也能夠應對常見內科疾病的救治。

  300多天裏,醫療保障團隊竭盡全力收集賽事保障經驗,並充分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反覆討論、演練應急預案的各個細節,每個環節銜接精確到秒。

  被認可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2021年12月1日起,醫療保障團隊陸續進駐首鋼滑雪大跳臺。農曆小年剛過,“大部隊”全部到位。

  “太美了!”剛到賽場,隊員們被白雪覆蓋的“雪飛天”驚艷了。但還沒來得及興奮,他們就被拉到醫療站,開始“真刀真槍”地演練。

  如何在保護固定上肢的情況下脫卸傷員的雪板,在坡道上抬起傷員脊柱板時如何協調保障隊員起身的高度、姿勢,在救援過程中如何隨時保護運動員隱私,如何讓重達300斤的船式擔架“聽話”……

  轉場到雪地上,即使是最優秀的醫生也顯得笨手笨腳。“想遊刃有餘,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反覆練習。”王昊説,每次演練,團隊都要多角度記錄,大家對照錄影中的問題反覆練習,不斷改進。

  艱苦的練習效果明顯,隊員們配合越來越默契,救援效率和效果越來越好。“我們的準備得到了國際奧會和國際雪聯的認可,他們認為我們的處置是準確的,固定和轉運非常專業、安全和快速,我們是一個團結和裝備精良的團隊,是具有奧林匹克精神的團隊。”對於保障團隊來説,這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全場歡樂時更要保持冷靜

  2分鐘,將患者運至場地外;4分鐘,評估傷情完畢,啟動轉診流程,將患者轉往定點醫院;15分鐘,患者抵達定點醫院救治……

  從2月3日首個冬奧會訓練日開始,這樣爭分奪秒的場面在大跳臺經常出現。由16名醫護骨幹和4名高校誌願者組成的賽道醫療點承擔著比賽場地救援和醫療保障的最前沿任務。

  此時,觀眾醫療保障工作也已啟動。“每天6時到場,部署各點位工作,等待觀眾入場;最後一名觀眾離場後,檢查設備和場地,我們再離開。”團隊成員杜萬良説,看似簡單,但每一天的保障工作都在考驗著隊員們的觀察力和耐心。

  創造歷史的時刻來了!2月8日,谷愛淩在這裡獲得金牌;2月15日,蘇翊鳴奪金!

  就在全場成為歡樂的海洋時,近在咫尺的保障團隊卻必須保持冷靜。“谷愛淩奪冠時,我們每個人都非常激動,但是只要觀眾不退場,我們始終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只能把歡呼放在心裏。”杜萬良説。直到現場觀眾全部離開,保障人員才得空以大跳臺為背景拍了一張闔影,紀念這個時刻。

  2月15日,首鋼滑雪大跳臺完成了本屆冬奧會的比賽任務,完美謝幕。(孫樂琪 盧國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