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冬奧“神經中樞”不“上火” 消防安保團隊:絕招都是“笨辦法”

日期:2022-02-15 09: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確保冬奧“神經中樞”不“上火” 消防安保團隊:絕招都是“笨辦法”

  “24小時全時段護航,13000平方米全覆蓋檢查,確保場館消防隱患實時清零。”王兆堃説,這就是保證冬奧“神經中樞”不“上火”的秘訣,“其實哪有什麼絕招,都是笨辦法。”

  北京冬奧會技術運作中心承擔著三個賽區的數據資訊處理和涉奧電腦等設備的軟硬體安裝調試任務,擁有北京冬奧會“神經中樞”的稱號。技術運作中心設置了大量的用電設備,這也潛在地增加了火災風險,如何確保不著火不冒煙,來自北京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的技術運作中心消防安保團隊,以最高標準、最實措施開展了大量的精細工作。

  今年37歲的王兆堃,是石景山消防執法二大隊的大隊長,他和他的隊員自2021年11月1日進入團隊開展工作,指導場館建立各類消防制度和應急預案,組建微型消防站和技術處置隊,推進各項消防工作開展。

  2022年1月22日開始,王兆堃和隊員進入閉環,吃住在場館內的消防指揮所,全力確保技術運作中心的絕對安全。“場館24小時不間斷運轉、用電設備多、消防設施種類多、防火重點部位多、團隊人員密度大數量多,這些是技術運作中心的特點,每天我們都組織十余個領域的人員開展聯合巡查,從運作中心大廳到地下二層的設備間開展全覆蓋檢查,對數據機房、UPS室再到配電室開展全面系統測試。”王兆堃説。

  隨著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王兆堃總結了一套消防安保團隊的“閉環管理”工作模式,也就是王兆堃口中的“笨辦法”。聚焦核心目標:場館絕對安全;確保兩個穩定:團隊隊伍穩定、場館及周邊1000米火災形勢穩定;緊盯三個階段:冬奧階段、轉換期階段、冬殘奧階段……做到九個全面:可燃物清理、電氣線路敷設、設備設施器材、應急力量建設、消防安全宣傳、一警六員培訓、應急拉動演練、防疫防護措施、思想跟蹤管理。

  正是因為行之有效,這些“笨辦法”被石景山消防明確為區內其他場館的工作要求,成了名副其實的絕招。

  石景山消防承擔的首鋼滑雪大跳臺、奧組委總部、主運作中心、技術運作中心、北京制服與制證中心、交通運作中心、電力運作中心的消防保衛工作,這些場館均在王兆堃帶領的執法二大隊轄區範圍以內,公共區域的消防安全由王兆堃統籌負責。

  王兆堃帶隊員充分發動首鋼集團及相關單位,有效利用灑水車、巡邏車、各微型消防站、水電技術人員和保安,在首鋼園區8.63平方公里內建立了首鋼園大網格、首鋼南北區兩個中網格、17個小網格的三級防控調度及應急處置體系。

  “壓力很大,是因為不能辜負單位對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不覺得累,是因為確保冬奧場館消防安全是我的使命和承諾。”王兆堃説。(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