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雪蠟車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服務運動員 “空間大、科技含量高,保障太給力了!”

日期:2022-02-14 09: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國産雪蠟車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服務運動員 “空間大、科技含量高,保障太給力了!”

  2月13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崇禮賽區飄起漫天雪花。飛雪中,一輛紅色車頭的廂式半挂列車十分顯眼,這是中國山東製造的國産雪蠟車,其應用技術及相關設備均為自主研發,填補了國內空白。冬奧會開賽以來,雪蠟車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以上,為越野滑雪選手提供雪板打蠟、短期休息等服務,在背後默默助力越野滑雪隊屢創佳績。

  “還記得幾年前,出去參加越野滑雪比賽,比賽裝備都要跟別人借,滑雪板的保養需要自己或者教練來做。”日前順利完成北京冬奧會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傳統技術比賽的國家越野滑雪隊隊員哈得斯·巴德里汗回憶。但如今,哈得斯以及他的隊友們不僅用上了專業裝備,更有了自己專門的雪蠟車。“咱們國産的雪蠟車空間大、科技含量高,保障太給力了!”哈得斯笑著豎起大拇指。

  “我們的保障團隊1月上旬就隨雪蠟車來到了崇禮,做好全面備戰準備。”北京冬奧會雪蠟車聯合攻關項目指揮部秘書長、山東省工信廳輕工紡織産業處處長管曉艷説,正式開賽前,保障團隊在為越野滑雪隊訓練提供保障的同時,還在山東省工信廳、山東省體育局等單位帶領下,在技術服務、制度建設、團隊管理、疫情防控、黨支部建設等方面進行了週密部署,研究編制了《雪蠟車服務保障手冊》《車輛日檢制度》《配件點檢制度》《空調運作輪替方案》《疫情防控手冊》《有關資料拍攝指南》等一系列工作規範,團隊成員24小時待命。

  隨著冬奧會開幕,雪蠟車也進入了最繁忙的時段。“雪蠟車為我國越野滑雪隊的所有隊員提供打蠟服務,平均每天工作時長在16小時以上,有時連續多日24小時運轉,最多時每天對600多副雪板進行測試和打蠟。”管曉艷介紹。在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天氣和冰雪環境下,保障團隊克服重重困難,連續工作,嚴格執行各項工作制度,主動排查車輛、設備運作風險,早發現早預防,使雪蠟車始終處於最佳狀態。

  據悉,趕赴崇禮的16名保障人員來自山東省工信廳、山東省體育局、中國重汽集團、山東省體育産業集團、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海爾集團等單位。保障工作于1月12日正式啟動,至今已連續工作一個多月。儘管春節期間未能與家人團圓過年,但保障團隊毫無怨言。“舉辦冬奧會是祖國的大事,能為冬奧會貢獻我們山東力量,我們感到非常自豪!”管曉艷動情地説。

  車內溫度一直保持在25攝氏度左右、PM2.5指標保持在個位數、打蠟臺設計更加人性化和新穎、工作臺照明充足……雪蠟車為打蠟師工作提供了舒適環境,贏得了國家越野滑雪隊領隊、教練、打蠟師、運動員的交口稱讚。由於國産雪蠟車的誕生,讓過去沒有隨隊保障雪蠟車的國家越野滑雪隊有了一位“強力後援”。在已經結束的越野滑雪比賽中,中國健兒多次刷新中國越野滑雪歷史紀錄。代表運動員在冬奧會開幕式上宣誓的越野滑雪男子運動員王強和點燃主火炬的越野滑雪女子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在比賽中使用的雪板都在雪蠟車上打蠟維護,兩每人平均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趙語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