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北京場館2020年底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日期:2020-07-15 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奧會北京場館今年底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從市重大項目辦獲悉,2020年以來,冬奧會北京賽區克服疫情的影響,各個建設項目進展順利,國家速滑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將於10月完工。按照計劃,到2020年底,冬奧會北京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將實現完工,場館建設項目累計完工16項,全面具備辦賽條件。

  年底前新建比賽場館將全部完工

  冬奧籌辦工作是北京市要著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2017年3月31日,北京冬奧建設“開工令”下達,3年來,北京市以“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為根本遵循,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建設。目前各冬奧建設項目進展順利。

  北京賽區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核心區,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的比賽。按照工程建設進度計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項目共22項。其中包括新建場館4項,改造場館7項。

  2019年10月,首鋼滑雪大跳臺完工,成為北京賽區第一個完工的新建比賽場館,並成功舉辦了“沸雪”世界盃賽。2019年12月,國家游泳中心承辦了中國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實現了“水立方”變身“冰立方”。2020年5月,首體綜合訓練館“冰壇”已實現竣工,成為2020年第一個實現竣工的北京冬奧會場館。

  市重大項目辦介紹,目前,北京賽區在施工程16項,4個項目正在推進前期工作,年底前還將完工14項,包括新建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都體育館、五棵松體育館等5座改造場館。到年底,北京賽區全部新建比賽場館將實現完工,屆時,場館建設項目將累計完工16項。

  國家體育場2021年改造完工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標誌性建築,被譽為“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的建設備受關注。在眾多體育場館中,“冰絲帶”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以及亞洲最大的多功能超大冰面,將作為冬奧會大道速滑比賽場地。目前,“冰絲帶”已完成屋面和幕墻施工,正在進行制冰場地、機電設備安裝及室內裝飾裝修等工作,計劃于2020年10月完工。

  五棵松體育館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經過對場館制冰和除濕系統進行改造,已經實現了六小時內完成冰球、籃球兩種比賽模式的轉換實驗。目前主要進行室內奧運賽時功能用房改造、冰場改造等施工,計劃于2020年10月完工。

  按照計劃,擔負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作為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部分將於2021年交付北京冬奧組委。奧林匹克接待中心、頒獎廣場兩項臨時建築按照計劃分別於2020年底前、2021年開工,並於2021年實現完工。

  場館採用環保型製冷劑

  綠色辦奧是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中的一大亮點。據悉,北京賽區冬奧場館中,新建比賽場館均按照國家最高等級綠建三星的標準進行建設,極大的降低場館在運營階段的排放和成本,為場館後續的可持續利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張北地區豐富的風能、太陽能資源通過世界首條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輸變電工程輸送至北京,使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都能使用上綠色清潔的電力能源,將成為歷史上首次使用100%綠電的奧運會。

  此外,“冰絲帶”等冬奧會場館還優先採用環保型製冷劑進行制冰,採用了最清潔、最低碳的二氧化碳製冷劑。北京是冬奧歷史上第一個大規模使用環保型製冷劑制冰的主辦城市,減少總體碳排放量及大幅降低製冷系統功率,最大限度降低對環境的破壞與污染。(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