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有何區別

日期:2021-01-14 10: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奧知識 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有何區別

  雙板滑雪電視轉播中,我們常看到一項運動員繞桿滑雪下山的比賽,最終計算時間,用時少者為勝。這項比賽統稱為高山滑雪比賽,是冬季運動中最有觀賞性的項目之一。

  高山滑雪項目通常有四個單項,分別是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高山速降,四個單項速度依次遞增,旗門密度依次降低,旗門的作用是標出運動員在比賽中要經過的路線。

  回轉比賽速度最慢,平均時速僅30公里,賽道高度差在140至220米之間,賽道中通常會設置40至75個門,門寬4至6米,上下兩個旗門間距在0.75至13米之間。運動員從山頂沿線路連續轉彎穿越旗門障礙下滑,因為旗門密集,運動員也無法滑太快。滑行時碰倒旗桿不算犯規,運動員反而會故意去壓桿,降低速度是為了尋求最短路線,也為了不漏掉旗門。一旦漏門或騎桿過門就屬於犯規,不計成績。

  大回轉比賽的速度要快於回轉,賽道高度差在250至450米之間,賽道中設置46至70個門,門寬在4至8米,上下兩個旗門間距不少於10米。

  回轉和大回轉比賽考驗速度與技術,以兩次滑行成績合算。超級大回轉和高山速降屬速度項目,按一次滑行成績決出名次。

  超級大回轉的賽道高度差達400至650米,斜坡角度更大,門寬在6至8米間,上下兩個旗門間距在25米左右,旗門數量男子不得少於35個,女子不得少於30個。

  高山速降在四個項目中線路最長、滑速最快。賽道高度差達800至1100米,最快時速能達到140公里。速降中,上下兩個旗門間距在30米左右,門寬至少8米。因為速度太快,速降比賽場地中必須安裝護墊、攔網等安全設施。

  此外,還常聽見平行大回轉這個項目。這是單板滑雪中的項目,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項目之一。平行大回轉賽道長度在400至700米之間,賽道落差在120至200米之間,一般設置18至25組旗門。平行大回轉是競速類項目,比賽時兩個選手在平行設置的賽道上同時出發,繞過賽道中的旗門向下滑降,選手進行兩次較量,以用時更短者為勝。(鄧方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