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奧健兒的足跡

日期:2017-05-05 14: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979年10月25日,國際奧會通過《名古屋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奧林匹克運動中的合法席位,中國重返奧運大家庭。1980年2月,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的第13屆冬奧會成為中國重返奧運大家庭後第一次參加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我國派出28名男女運動員,參加了滑冰、滑雪、冬季兩項等18個單項的比賽,但無一人進入前6名。

  1984年,第14屆冬奧會在前南斯拉伕薩拉熱窩舉行。中國派出37名運動員參賽。中國台北也有14名運動員參賽。這是海峽兩岸的中國選手第一次同時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讓中國運動員享受到金牌快樂的是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裏第15屆冬奧會,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被列為本屆冬奧會表演項目)比賽中獲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銅牌。4年後的法國阿爾貝維爾第16屆冬奧會,中國名將葉喬波帶傷上陣,頑強拼搏,奪得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兩枚銀牌,李琰獲得短道速滑500米銀牌,為中國在冬奧會上真正實現獎牌“零的突破”。

  2002年美國鹽湖城第19屆冬奧會上,楊揚一舉奪得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兩枚金牌,中國運動員首次站上了冬奧會最高領獎臺。此後的兩屆冬奧會,中國新生代短道速滑運動員王濛尤為搶眼,一人獨得4枚金牌。2014年索契冬奧會,張虹在1000米速度滑冰比賽中奪金,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冬奧金牌的含金量。(吳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